推荐
2020
02/03
17:40

【地评线】钱江潮评:为分秒必争齐心“战疫”的“中国速度”点赞

作者:蓝炜 来源:浙江在线

  2月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经过不眠不休的火速建设,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建成后的火神山医院可容纳1000个床位,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解决现有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疫情面前,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创造了基建奇迹,国内外网友纷纷点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从1月24日上百台挖机进场开始土地平整,1月25日正式开工,到2月2日交付使用,建设者们夜以继日与疫情赛跑,高峰期4000余名建设者在现场,大型机械设备、车辆近千台,24小时不间断施工,累了席地而歇,困了和衣而卧,体现了建设者们“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战斗精神。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使命必达,他们当中有在大婚日子“逃婚”参与援建的袁绪强,有在工地连续度过19个春节依然第一时间请命参加会战的蒋桂喜,有通宵达旦第一时间拿出医疗废水处理技术方案和图纸的彭冠平,还有无数个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放弃了假日,不顾个人安危与健康,不问回报,逆流而上、负笈前行的“国之栋梁”,让人不禁感叹“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朴实善良的逆行者”。

  “中国速度”的背后有冲锋在前的“建设战士”,还有齐心协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力量”。春节期间,有些物资买不到,有些物资买不够,有些物资买够了但靠的是吃“百家饭”用多个厂家的多种型号来“拼单”。三峡集团上海院、中铁工业旗下中铁重工、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等央企第一时间火速驰援,山东滨州富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潍坊高新区企业雅士空调、聊城市冠洲集团以及多家集成房屋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加班加点,全力配合,做好大量建筑部件和模块的供货保障。疫情面前,没有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使命担当、砥砺争先,就没有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

  为“中国速度”鼓劲加油的,还有一直在线的“云监工”们。1月24日以来,网友们高度关注火神山建设进度,被称为“史上最强甲方团队”,虽不能到现场出力,但以“云监工”的身份熬夜参与了全过程,实时“监督”建设进度,还给施工现场的设备们起了“叉酱”“铲酱”“送灰宗”“焊武帝”等可爱的名字,为在建设最前线紧急施工的“逆行者”加油助威。网友们的自发“监督”是关心,也是期盼,关心的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前线建设者,期待的是医院的早日建成、疫情的尽快结束。4000万热心的“云监工”是14亿人并肩作战、众志成城的缩影,见证的是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体现的是中国人民共克时艰、共同“抗疫”的强大决心。

  2月3日起,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人曾参加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以及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相信这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希望,让我们看到黎明的那道光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找到战胜疫情的答案。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