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2
20:59

“我是党员,我先上!”

来源:国际在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责无旁贷!”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

无数个坚定的声音在全国教育战线上响起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中国共产党党员

把责任扛起来

教育战线的党员先锋们用实际行动

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插在了战“疫”一线

向党和人民

交出了一份份“党员答卷”

感染后康复,马上重返工作岗位

“我是党员,我先上!”

↑护士郭琴在隔离区工作

    1月29日,在隔离治疗15天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护士郭琴康复,重返工作岗位。当天,那位她曾参与救治的危重症感染病患,也出院了。

    38岁的郭琴从1月5日开始,经常“白加黑”值班,还参与了全省首例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患者的过程。“当时很紧张。”郭琴说,从照顾病患的护士到躺在隔离病房被同事照顾,这种变化让她很忐忑。

    如今,11岁的儿子担心妈妈,视频时不停地哭,父母也在旁边劝说,但郭琴对家人说:“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该在一线。”

    “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

“我是党员,我先上!”

↑同济医院发热门诊近日成立临时党支部,近百名党员在一份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党员,始终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冲在最前线的那一批人。

    这些党员中,有临时取消婚礼,甘当“落跑新娘”的护士;有在“封城”最后时刻,为了能够坚守岗位,把孩子从高速路口递给家人就火速返回的急诊科夫妇;也有在非典疫情肆虐那一年成为医学生,立志成为“白衣天使”的青年才俊……

“我是党员,我先上!”

↑工作中的华科人

    早在3个月前,副主任医师严丽就报告了休假申请,准备在春节安排全家度假。临近登机时,她接到医院的电话,得知两个同事生病后,她重新回到医院,与同事们一起,继续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为党员,我责无旁贷。”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防疫一线我们上!”临时党支部书记、门诊办公室主任李刚说,这是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共同的心声。

“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上海市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组织生活会上这样说道:“现在这场战役到了关键时候,大家都很累,但又必须坚持。所以鼓舞士气、相互鼓励很重要,重温入党誓言很重要。一个原则: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

    从“非典”到“超级细菌”,只要有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始终奋战在最前线。“华山医院感染病学科一路走来,每次到了这样的关键时候,大家就都始终明晰肩头的重责。所以每个人,都是竭尽全力。我们平时一直说,党员要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现在这个就是前线。党支部必须是一个坚强集体,是一个战斗堡垒。”

    在这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最后,戴着口罩的全体党员共同宣誓:“迎难而上,共同战斗!”

“我是党员,我先上!”

近2700名党员选择冲锋在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体党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勇于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浙大一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6000多名医务人员选择了勇毅担当,近2700名党员选择了冲锋在前。

    浙大一院1月19日收治了第一例输入性疑似病例,从那天起,先后有40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要求进入医院负压病房、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千余人时刻待命。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一方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关键的时候要冲在一线,应该来讲有我们党组织在,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6日早上8点,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11名队员组成的援鄂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前线。援鄂医疗队队长、呼吸内科朱柏副主任在发言中说道:“武汉市疫情严峻,作为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将不忘医者初心,不忘使命,用我们的所学帮助武汉人民战胜疫情,同时,我们也一定会保护自己,顺利凯旋。”

与此同时,二附院11名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前线。医疗队领队田长印、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平、医疗队最年轻队员杜丽莎分别发言,他们纷纷表示,“作为党员、作为医务工作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义不容辞!”

红色党旗的见证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一梯队医护人员于24日上午8时正式进驻隔离病房,负责这里的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时为患者进行必要的宣教和情绪疏导。他们将在这里进行“14 14 7”的工作模式,即14天封闭式工作、14天隔离、7天休整,意味着他们至少28天不能回家或与家人见面。

1月28日,在红色党旗的见证下,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正式组建。坚守在隔离病房的第一梯队的医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着党旗庄严宣誓,向党和人民庄严承诺:坚决冲在防控救治最前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救治攻坚战!不怕牺牲,不辱使命!

“我是党支部书记,让我去!”

“我是党员,我先上!”

↑日常工作中的万松

    江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万松是临床第一党支部书记。他在个人申请书中写道:“我是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呼吸科医生,更是一名党员、党支部书记,恳请领导批准,让我去!”

    想着小儿子正发高烧,为了减少对妻儿的愧疚,在26日晚集合培训后的深夜,他回到家中,把儿子送到医院的儿科办理好入院手续,稍作安顿后,27日一早便加入到江西省第一批援鄂的医疗队伍中,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征程。

一枚党徽

就是一份责任

急难险重更显党性本色

教育系统的党员先锋们

冲锋在前

也让人民群众看到

打赢这场战“疫”的坚实力量

你们辛苦了

我们等着你们凯旋

来源:微言教育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