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2
11:05

【你有多美】奔赴抗疫第一线,他们无怨无悔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积水潭医院“、云报客户端、慈晓客户端

    为了抗击疫情,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主动请缨,他们有的千里驰援湖北,有的坚守本地的防疫一线,这份奉献精神感动着我们。

    今天我们分享北京积水潭医院在武汉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员李天水、昆医大附二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王刚、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护情侣陈嘉伟和熊晓菲的故事。

李天水

北京积水潭医院

    疫情使人们之间的距离变得遥远。不仅仅是因为中间多了口罩。

    口罩隔开了我们之间身体的距离,也让我们的心变得有距离。

    但医疗,不能因为口罩,也不能因为这严严的防护服而丧失了应有的温度。

    因为医疗所救治的,不仅是疾病,而是人;也不仅是人,更是人心。

    疫情,似乎我们经历了很多,SARS、禽流感、MERS、鼠疫……

    让那些疫情的患者感觉到温度,他们没有被抛弃,

    让我们在一线的“战友”们感觉到温度,他们有强大的后援团。

    让广大的老百姓感到温暖,因为我们一起战斗,谁都没有放弃,

    让我们用有温度的医疗温暖彼此,拉近因疫情产生的距离。

    因为疫情终将过去,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

    我们会说,那时我们曾经一起战斗过!

    “万里长城永不倒,

    千里黄河水滔滔。

    江山秀丽叠翠峰岭

    ,问我国家哪像染病。

    冲开血路 挥手上吧!”

    是的,我们来了。

李天水

2020年1月30日写于武汉

    北京积水潭医院在武汉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员李天水医生

    1月30日早上9点,北京积水潭医院医疗队员、呼吸科医生李天水和朝阳医院的5名医生一起走进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病房开始工作。直到下午4点,李天水医生和其他队员才回到驻地。长时间穿着防护服让大家有些疲惫。为了保证医疗队员的休息,李天水医生和其他队员被安排为31日的夜班,他们再次进入病房,继续战斗!

    王刚

    昆医大附二院

    经过几天高强度连续培训,我们对防护装备的使用从我知道了、我会了变为了肌肉记忆,所有的动作,双手不用过脑子就知道哪里能碰哪里不能碰。

    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高度疲劳的状态下,在肢体没有及时接收到脑中枢指令的情况下,也可以记住这些操作,不会犯错。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同时避免交叉感染。

    这两天,我们已经按照安排陆续进入病房值守。我们现在是4个小时一班,暂时还可以保证最基础的休息。穿上防护装备以后,大家基本认不出彼此,为了方便辨认,大家就在在防护服的背上写上彼此的名字。

    因为穿得太多,操作准确性受到影响,我们只有彼此相互不停提醒:一定要将动作慢下来,确保动作准确性。这是对患者也是对自己的负责。最近正是疫情集中爆发的关键期,守护好现有患者,让更多人康复,便增加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勇气和希望。保护好自己,也就是为更好战胜疫情保留了战斗力量,因为我们还要救治更多的人。

    看着一个个年轻的面孔被一层层防护服遮挡,最终只留下了一双阻挡在护目镜后的充满坚定的眼睛,内心是感动了:在这里,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她们信心满满,用手势和行动告诉人们:有我们在,请放心!

昆医大附二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吴雯晶现在进入缓冲区,准备进入病房

    陈嘉伟 熊晓菲

    慈溪市第三人民医院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决定推迟婚礼,在此也希望亲朋好友能身体健康。”日前,同为90后的慈溪市三院医护情侣陈嘉伟和熊晓菲在两人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延期婚礼的重要决定,随后一起报名加入了慈溪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准备奔赴救治一线。这对抗击疫情并肩作战的医护恋人,得到了亲朋与同事们的点赞与祝福。

    同为25岁的陈嘉伟和熊晓菲都是慈溪市三院的内科护士,两人已于去年领证,准备在2月15日举行婚礼。为了这场婚礼,小两口筹备了很久,然而,随着疫情的蔓延,两人一直在岗位上并肩作战,坚守着自己的职责。慈溪市三院是全市疫情预检分诊点之一,许多科室都忙得不可开交,轮班值岗,有时候两人一天都说不上几句话。为了不影响工作,陈嘉伟和熊晓菲于是毅然决定推迟婚礼,全身心投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婚礼虽然延期了,但我们却得到了更多的祝福,这让我们心里很暖。”

    1月29日,护士长在工作群里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志愿者将被派往救治慈溪市确诊病人的病房。两人看到后主动请缨,申请奋战在防治的最前线。“之前为了组建集团的后续医护梯队也发起过报名,我报了可惜当时没去成。这次我和他一起去,我愈发有力量和信心了,希望早日取得胜利。”熊晓菲笑着说,“家人虽然有点担心,但还是非常理解与支持我们的决定。我俩都是医护人员,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是我们的使命。” 该院的护理部主任邹亚萍说,此次慈溪市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招募,慈溪市三院总共去了9位医护人员,陈嘉伟和熊晓菲是年龄最小的两位。

    得知消息后,身边的人纷纷发来安全嘱托与祝福。“舍小家,为大家,向你们这对白衣天使情侣点赞,愿疫情过后,每一天都是适合结婚的好日子。”大家一同期盼着,期盼着待战胜疫情春暖花开之时,这对新人迎来他们最美的婚礼。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