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1
20:40

各地各部门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全力以赴战疫情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强化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目前武汉市各大医院共设置61个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为23个。武汉地区共有6万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救治与防控工作。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到目前为止,共有42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医护人员4599人,其中解放军医疗队3支,医护人员450人。国家队3支,医护人员151人。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6支。

  为确保用于疫情防控的捐赠物资快速通关,福建福州海关在榕城海关、长乐机场海关等隶属海关业务现场,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

  福州海关综合业务处林川力:涉及到药品、消毒防护用品,基本做到快速验放、随到随验,机场(海关)大概20分钟就可以提货放行。

  随着返程客流的到来,高铁列车和车站等成为防控的关键区域。在安徽蚌埠高铁南站,每两小时,工作人员就对进站口、卫生间、茶水间等全面消毒杀菌一次,并对来往乘客全面开展体温监测。

  车站派驻医生孙玲玲:旅客体温超过37度5以上的话,我们会用水银的体温表来给他复测,高的话联系定点医院。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戚耀明:从疫情发生地过来的航班的旅客,有固定的停机位、固定的车辆、固定的检测点。

  面对假期返程高峰,济南在全市48处高速收费站和29处国省道出入口加强疫情防控排查。

  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如果压车到一定程度,我们将每个车道进一步增加人员,就一个目的——既要做好防疫,另一个方面也要保障好交通的畅通。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浙江各地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筑牢阻击疫情的安全防线。

  安吉县学府花园小区楼道长徐月清:我们凤凰社区有一个人口信息排查,住户信息进行登记在册,后期我们还将进行回访。

  在河南郑州市郑东新区蓝天小区,有10名从武汉回郑州人员进行自我隔离。郑州市祭城路街道办事处成立由社区班子成员、社区民警、防疫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等组成的“居家隔离服务队”,这让隔离居民赵女士感到很贴心。

  赵女士:如果我们有什么需要的话,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专门给我们买了一些蔬菜、水果送到家里。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央企业也在快速行动,持续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截至昨天(1月31日)15时,国家电网、中国航发等中央企业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捐款12.47亿元,加上部分央企通过其他渠道直接捐款,累计捐款总额达到19.24亿元。国药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等相关医药央企还设立了总额20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保障资金。

  有关中央企业还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中铁十一局集团建安公司项目管理人员黄喜胜:抽调近百名电焊工、钢结构工来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另外,我们还腾出了100多套活动板房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