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1
11:07

战“疫”有我,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 ——向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

来源:中国科协

  战“疫”有我,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

  ——向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

  2020年1月31日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更复杂严峻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科技工作者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众志成城,服务一线。主动担当、理性发声、合力协同、科学作为,为战胜疫情提供专业支撑。为“逆行而上”的防控一线科技工作者提供温情关爱和有力援助,帮助他们守好后方、做好保障。利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支撑防控一线开展大数据分析、远程会诊、线上问诊等。畅通科技工作者联系渠道,及时反映防控一线的呼声,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实际困难。积极保护科技工作者,为他们撑腰鼓劲。

  二、协同攻关,服务决策。鼓励科技工作者加强科研攻关,前方后方协调一致、大力协同,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抗疫最前方,将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为企业恢复生产支撑抗疫提供技术支持。结合最新研究进展和突破,加强信息共享,汇聚国内外专业同行智慧,组织多学科综合研判,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学术依据和智力支持。

  三、全域科普,服务社会。倡导科学方法,普及防疫知识,紧紧抓住阻断疫情扩散这个关键,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地区解疑释惑工作,促进群众认识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等网络平台提供权威科普内容,利用多种媒体、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辟谣,传播正能量,引导公众传播真知,坚定全社会抗疫信心。科技界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服务,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减少社会焦虑恐慌和失序。动员学会、科研机构和大学开发传播“空中课堂”等在线教育课程,为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

  四、资源下沉,服务基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作出实际贡献。强化枢纽功能,开放联系,搭建平台,全国学会要带头示范,带动各级学会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各展所长,组织一批义诊与心理咨询,推出一批在线课程,整合一批发展建议,以多种形式为基层群众和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因地制宜组建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构建理性互助有爱的社会环境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五、强化堡垒,服务群众。牢记初心使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大战中锤炼党性、检验干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紧依靠科技工作者、有效组织科技工作者,强化服务意识,提供实效服务,避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及时发现宣传科技工作者在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共克时艰正能量。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预防并阻断新发传染病的大规模流行,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共同责任。我们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首批联合倡议的全国学会(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数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天文学会、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制冷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兵工学会、中国核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生理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防痨协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抗癌协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免疫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