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28
10:27

奋战第一线 党员冲在前

作者:夏静 张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我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一定要做点什么,武汉一定能挺过去。”黄晓光是武汉江夏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的一名党员,也是一位有着20年军龄的转业军人。得知抗疫前线缺少口罩等物资,他和朋友一起采购了16000只医用外科口罩。除夕之夜,他穿着防护服,开车将口罩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连日来,武汉市直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

  “作为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

  武汉火神山医院1月23日深夜紧急开工以来,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的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团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就开进了施工现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担重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经理张正林带着128名建设工人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1月25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45家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派员425人,配合社区、村队工作人员开展疫情排查。1月26日,硚口区全体公务人员取消休假,以一个社区两个公务人员和一个街道干部的“标配”,配合社区做好相应防疫工作。“接到上班通知的那天,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而且作为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民政局党员孟静说。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9号通告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安排310辆公交车、6000辆出租车(网约车)分配到各城区,保障医务工作者、城市运行一线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应急出行。

  “我们将全力以赴,绝不退缩。”大年三十,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发起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工作中来。他们有的入驻了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的虽然没有到一线,却自发捐款捐物。

  “这么多人在前方战斗,后方交给我们”

  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纷纷致电咨询捐款捐物事宜。

  1月23日起,武汉市红十字会仅有的11名党员和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取消休假,24小时在岗,同时招募了近50位志愿者,24小时轮流加班,常常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陪伴大家的虽然只有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但志愿者们毫无怨言,纷纷表示:“这么多人在前方战斗,后方交给我们。”

  武汉市医保局组织发动全体党员放弃休假,应急保障组药品器械采购专班紧急发布公告,面向全国企业采购目前急需的医用物资。待遇保障和结算工作组及时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将相关药品和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基金监管组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从重打击哄抬价格行为。

  在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的同时,也要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

  1月23日凌晨,武汉采取特别交通管制措施消息对外发布后,少部分市民加大采购生活必需品,部分加油站出现排队加油的情况。

  针对上述情况,武汉市区商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大全市生活必需品调配供给力度。1月23日以来,武汉市区商务机关200余名党员和职工,主动停止休假,日夜坚守,加班加点,积极组织货源、协调物流配送、开展点位巡查,全力保障粮油肉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武汉商贸战线近3万名党员和职工牺牲春节休息时间,克服特殊时期带来的通勤不便等困难,坚守工作岗位,服务民生保供应。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