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25
21:16

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作者:孙健 来源:中国西藏网

  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勉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2019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科技创新捷报频传,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推进,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亿万中华儿女无不为民族之进步、国家之强盛而心潮澎湃。

  2020年,注定是充满希望与期待的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站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当下,全体中华儿女必须要坚定信念,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进,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经考验。于是,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发出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呐喊。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数奋进的中华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华民族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信念坚定的奋进者,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虽然我们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

  当好新时代的奋进者,就要在明确所处历史方位基础上肩负历史使命、找准前进方向、鼓足奋进动力,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历史使命,保持强大定力,不犹豫、不懈怠、不畏难,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万象更新的时节,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当好新时代的奋进者,在民族复兴征途中成就自我。(中国西藏网文/孙健)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