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25
11:37

撬动社会力量,青海西宁打造养老高地惠民生

作者:王金金 来源:新华网

  老人们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景林佳苑小区的爱老幸福食堂吃午饭(1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金金 摄

  新华社西宁1月23日电(记者王金金)“给我打份炖豆腐。”“我不吃鸡柳,没戴假牙,害怕咬不动。”……窗外寒气逼人,屋内暖意浓浓,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景林佳苑小区的爱老幸福食堂,居住在附近的老人每到中午汇聚与此,享受午餐。

  作为青藏高原人口超百万的中心城市,西宁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38.9万,占全省老龄人口数量的50%。一边是老人居家养老的迫切需求,另一边是经济小省的财政实际,单靠政府支撑起老人的幸福晚年显然远远不够。

  为破解民生难题,西宁市采取“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税费优惠、场地免费”等措施,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我自己家里也有老人,能为老人做些事,感觉很温暖。”青海省烧鹅仔酸辣粉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侯海青说,前期建设有帮扶、后期运营有补贴,包括景林佳苑小区的爱老幸福食堂在内,公司经营的3家中央厨房、2家爱老幸福食堂、9个助餐点,基本实现了保本微利,自去年6月6日运营以来已服务超过2万名老人。

  在西宁市城中区的一家规模化中央厨房,中午,经过一道道严格的烹饪工序后,10辆送餐车将当日各类菜品统一配送至全区12万老人所在的29家社区。负责经营该中央厨房的宏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刘朝霞说:“老人吃饭自己出一份钱、不够的再由政府补贴,这样既保障了菜品质量,也让企业经营发展有了信心。”

  老人养老涵盖衣食住行、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西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高波说,为解决当地96%以上的居家老人就近就医需求,西宁市民政局、西宁市卫计委等部门联合推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 社区护理站”的社区“双证双营”服务,打通了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

  部门服务壁垒被打破,充实了养老机构的服务项目,更重要的是方便了辖区内的老人。西宁市城西区昆仑路东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高宗慧说:“现在日间照料中心可为老人提供包括血糖、血压、心电图等基本健康检测,还能把检测数值以信息方式发送给老人和其监护人随时查看,一旦发现老人检查结果不正常,得益于‘医联体’,老人会被及时送往邻近的三甲医院进行后续救治。”

  对老旧小区逐步进行适老化改造,社区开设了多种多样的老年课堂……如今在西宁市,老人的生活质量正在得到不断改善。

  高波说:“未来,西宁市仍将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中,在保障老人养老基本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本地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让老人都能拥有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