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24
18:52

【网连世界】春节“不打烊”背后的跨国坚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在地球另一端坚守的中国电力人

  王磊

  “现在正值炎炎夏日,我们正在进行节前设备安全大检查,为南非迎峰度夏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南非工作岗位的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公司杨虎城告诉记者。

  进入2020年以来,由于供电能力不足,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已实施多次限电,打破了南非总统拉马福萨“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1月15日之间南非电力公司不会执行限电令”的承诺,限电等级也一度达到6级。

  除了Eskom负责人引咎辞职,社会各界也在给南非供电能力不足问题出谋划策,可再生能源项目因建成速度更快被寄予厚望。

  南非目前最大的风电场项目德阿二期北区项目就是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在南非开发的。该项目于2015年10月正式进场开工建设。在得知项目急需有经验的工程管理人员后,当时29岁的杨虎城便报名前往支援项目建设。2016年3月,杨虎城正式加入南非公司任工程部副主任,见证了首台风机顺利完成吊装、2017年10月项目竣工商业化运行的全过程。

  项目竣工后,杨虎城也从一名工程管理人员转变为生产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两个风电场(一期和二期)的全面安全生产工作。目前位于北开普省德阿镇东北75公里处的风电场装机发电量达到144兆瓦,是南非目前发电量最大的独立发电商(IPPs)。

  2020年春节期间,共有27名工作人员(龙源9人及联合动力风机质保运维人员18人)依然坚守在风电场工作岗位上,确保风机的可利用率一直保持在99.33以上,杨虎城和其中19位同事(包括联合动力厂家人员)都是外派人员。杨虎城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在南非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他只能通过视频连线,从南半球向家人送上美好祝福。

  与杨虎城有相似经历的还有2017年11月调来南非的盛斌,主要负责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工作。“我们的企业是生产类企业,安全生产不放假。春节期间,我主要的工作还是安全生产管理,加强与国内外同事的沟通,特别是提高应急响应的保障及管理工作,做到安全过节、平稳生产。”盛斌告诉记者。

  当初盛斌选择走出来,就是希望看看国外的风电发展,不断积累,学习先进、融会先进,再创先进。德阿风电场地处偏远的北开普省地区,距离最近的机场仍需要开车三个小时,市里的超市很小,更不用说像约堡那样还能买到中国食品,为了支持盛斌的工作,他的妻子也辞去工作来到南非,并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我特别想对家人说声抱歉,已经有很多个年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同时也想祝家人身体健康,快乐幸福。”盛斌说。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