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24
18:52

【网连世界】春节“不打烊”背后的跨国坚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家人在哪里,春节就在哪里过”

  何蒨

  鼠年新年,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在巴黎地标区拉德芳斯的总部玻璃大门上贴着“恭喜发财”四个字的红字拼音,这可能是公司最有农历新年气氛的地方。除此以外,从前台到各个部门,中外员工都在紧张的忙碌中,正如行政人事总监吴娜所述:“法国和中国存在着时差,假期上也有时差,法国正常业务是从新年元旦之后开始,一月二月正是大家最忙的时候。”

  吴娜从2004年来法国求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作为创始员工与公司一起成长,在法国至今已是第15个年头。她坦诚:“这15年里,我回国过春节的次数其实很少,新年大部分时候都是在学习或工作岗位上,每年一月二月是法国正常业务陆续开始的时候,虽然赶上中国新年,但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我们基本上很难在春节期间回国休假,一是要保证安全生产,其次也是要保证公司的正常运作。”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成立于2014年,总部在法国巴黎,是中广核集团下属100%控股的二级管理公司,在欧洲主要从事清洁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生产运维等全产业业务。公司目前总资产已达250亿元人民币,辐射欧洲六个国家及部分非洲国家,总发电量可以给大约3百万居民用户供电。吴娜从公司创始就来到这里,可谓公司资历最老的几位员工之一。

  吴娜的日常工作包括人力资源和综合管理,要负责公司日常职能方方面面的运作,可谓非常忙碌。回想公司成立至今,吴娜感叹:“从2014年欧能成立以来,我们从最初的8个人发展到如今的120人,如今外派人员已有25人,占员工总数20%左右,春节期间,这些外派员工基本都驻守在岗位上,回家过年的人非常少。”

  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每年中国春节前夕都会准备迎新春活动,例如包饺子、贴春联、贴春花,大年三十也会与不能回国的员工在某个同事的家中包饺子。吴娜表示:“这些活动很受属地员工和外派员工的欢迎,我们也希望通过传播春节氛围,让属地员工更好的了解中国,让不能回家的外派员工感受温暖。”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吴娜感叹,不能每个外派员工都回国过年,所以公司每年会轮着来,有需要和急事的同事可以先回去。这个春节她怎么过?吴娜坦然一笑,今年月初她就把孩子的爷爷奶奶从国内接到巴黎了,能和老人家在法国过一个中国新年也不错。

  对于已经在法国生活15年的吴娜来说,有亲人在身边更重要。她坦言:“在巴黎过春节很多年,已经习以为常了,在春节期间,我还要坚守岗位,同时我们的新年也会照常过,所以工作新年两不误!”记者问吴娜是否记得在法国过了多少个春节,她想了想,笑着说:“真不记得多少个春节没有回家过了,也已经习惯了在法国过春节,对我而言,只要有家人的地方,在哪里过春节都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