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22
09:41

广东鹤山:“清单思维”推动民生实事落地

作者:詹奕嘉、胥兆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月21日电 题:广东鹤山:“清单思维”推动民生实事落地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胥兆瑞

  “倾力为民办实事 惠民举措暖人心”——广东省鹤山市沙坪街道南山社区20多户居民近日给社区党委、居委会送来一面锦旗,表达了他们对社区“两委”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免费组织提供书画培训的谢意。

  这是当地通过“清单思维”摸准需求、精准管理、整合各方资源、让民生实事落地的诸多成果之一。

  “需要长期资助成人护理垫”“需要安装一个厕所扶手”“需要定期量血压”……沙坪街道桂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上张贴着40多张群众手写的“微心愿”贴纸。社区党委书记余祥说,倾听民情、知晓民意是精准服务群众的第一步,党员干部从网上微信公号、线下“心愿树”、志愿“楼长”等多个渠道收集了解群众的“需求清单”。

  “几天前一些‘楼长’反映,小区蚊虫猖獗,于是我们马上联系卫健部门开展‘除四害’工作。”余祥告诉记者,以前有的社区居委会就是“一间小房子、两张小凳子、三个老头子”,如今桂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放近5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群众有唱歌跳舞等需求可以随时来预约。

  如何寻找更多资源满足群众日益提升的生活需求?鹤山将全市26个社区、5个工业园区、30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合划分成17个“党建共同体”,在组织共建中实现资源共享。南山社区进驻单位2019年活动项目表显示,近30家驻区单位进驻到东部党建共同体的三个社区,梳理列出“资源清单”,各职能部门资源下沉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南山社区党委书记虞小东举例说,小区附近一个十字路口人行通道路基高出路面30厘米,行人、自行车通行十分不便,还与机动车争道。作为进驻单位的市信访局出面协调后,城管、交通等部门一周内就对路口进行了升级改造,减少了交通隐患。

  经过交叉比对“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基层干部还确定了具体解决问题的“项目清单”。鹤山市雅瑶镇陈山村中心黑臭难闻的池塘和成堆的建筑垃圾曾经令村民怨气冲天。村党委书记李领强说,为解决卫生问题,去年村里在上级支持指导下制定了改造方案,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清拆整治。

  如今,陈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古村落”——清污后的池塘旁边新建了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们健身、跳舞、拉家常的好去处;青砖老房改建而成的铁夫陈列馆和村史馆,讲述革命前辈事迹和村史民俗;村道两旁多了融合当地特色和党建元素的油画墙绘、房前屋后的古风家训……

  鹤山市委组织部部长赵群笑说,未来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清单思维”,以区域党建共同体为平台、推动全域全民参与,解决群众更多生活所需,让群众获得更便捷舒适的服务。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