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晓川,你单腿跪的样子很美

发布时间:2020-01-18 16:22 来源:长城24小时 

    葛昌秋

    1月15日上午,在唐山康复村几户村民家中,27中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寒假第一课”,内容是了解唐山大地震后的特殊群体,感受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学习他们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惜爱美好的人生境界,利用所学的“厨艺”,给这些爷爷奶奶们炒菜、包饺子,过一个不同的小年儿。

    唐山大地震不仅使24万同胞遇难,也让3817人成为下肢瘫痪的伤残人。1992年,唐山市政府建成这个无障碍的康复村,成为世界上的首例,在国内外有不小的知名度。国际卫生组织专家曾预言,这些截瘫患者的生存极限是15年,但现在他们乐观地生存了40多年。已经成为城市的特殊群体,也是抗震精神的象征,但许多城市里的孩子对此并没有了解。所以,融入生活和社会,必先了解城市的历史和文化。

    张晓川是8年级的学生,身高近一米八,是一个“大个子”优秀生。在学校他参加了“美食社团”,每周都有两个课时的“专业”学习,已经有了30多个课时的经历,他和30多个同学们跟老师学了炒菜做饭等技能,还经常在家里练练手儿,为家人做点儿拿手儿的饭菜。

    “教书育人是一项丰富多彩的系统工程,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这种课外活动是学生们的另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体验性劳动,是融入生活、感恩家庭和社会的有效途径。”方萍校长有她的办学理念。目前,27中已经组织了各种学生社团20多个,挺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欢迎。

    这天,在村民王胜芹家,走进比较,狭小的厨房,大个子的“优势”一下子变成了“劣势”,特别是面对只有半米多高的灶台,晓川显得很“谦躬”,只能深深地弯下腰来操作。而他的合作伙伴汪嘉昊却因“个子小”而灵动自如,这让他有点儿着急。就在这时候,只见晓川突然来了一个举动,一下右腿弯曲单膝跪地,在煤气灶前一通忙活。见此情景王胜芹很是心疼,“这都是为了方便我们在轮椅上做家务,灶台、水池、家具啥都是矬的。”她也过来帮忙找盐和调味品,直劝晓川说地不干净,晓川回了一句:“奶奶,没事儿的!”

    不一会儿,一盘色香味俱全为西红柿炒鸡蛋就出了锅儿。

    看着一下“矮了”半截儿的大个子,晓川的背影比一米八还要高大,他那单腿跪地的样子真的很美!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