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寒假“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1-17 23:58 来源:长城24小时 作者:施疑 葛昌秋

    唐山27中为学生们安排的寒假里的“第一课”

    1月15日,马上就是小年儿了。这天上午,唐山康复村来了十几个中学生,他们走进几户人家当起了“小厨师”,要为坐在轮椅上的爷爷奶奶们露一手儿,做几道“拿手菜”,包包饺子过个小年儿。

    这是唐山27中为学生们安排的寒假里的“第一课”。

    唐山大地震不仅使24万同胞遇难,也让3817人成为下肢瘫痪的伤残人。1992年,唐山市政府建成这个无障碍的康复村,成为世界上的首例,在国内外有不小的知名度。国际卫生组织专家曾预言,这些截瘫患者的生存极限是15年,但现在他们乐观地生存了40多年。已经成为城市的特殊群体,也是抗震精神的象征,但许多城市里的孩子对此并没有了解。所以,融入生活和社会,必先了解城市的历史和文化。

    入户前,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河北省政协委员、唐山新联会副会长、唐山众一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王志成一边向学生们介绍康复村的基本情况,一边分发他为学生们准备的食材,和给入户村民们准备的米面油等节日礼品。他嘱咐同学们:“这些爷爷奶奶大多没有孩子,以后你们有时间可以常来,看看能帮他们做些什么。书本知识、地域文化和成长技能都是‘人生大餐’,这也是你们寒假里的第一课。”学生们心领神会,要把这堂课上得格外用心。

    “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得知老师同学们要来康复村,书法社团的学生们提前写了不少春联,委托老师带给村民们。挂上春联,贴上窗花和福字,康复村有了新年的气氛。“再贴上这横批:万象更新!”窗里窗外,满是笑颜。

    到了正午,忙活了半天终于有了成果。“这饺子真香!不咸不淡,薄皮大馅儿,揍是好吃。”68岁的朱德芹刚尝了一口学生的“手艺”,就连声夸好。当看到她爱人王宝占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大照片,还有那么多奖牌,学生们都敬佩不已。而在她后排的王胜芹家,身高近一米八的张晓川,单膝跪地,在只有半米多高的灶台前炒菜。这让王胜芹很是心疼,“这都是为了方便我们在轮椅上做家务,灶台、水池、家具,啥啥都矮。”开火,倒油,下香菇,放油菜,再洒盐、耗油、生抽、香油,张晓川的香菇油菜一气呵成。

    “敞锅煮面儿,盖锅煮馅儿。煮饺子得盖上锅盖。”在村民刘秀凤家,李宏博、王睿文两个男生烹饪技艺显然还不太娴熟,轮椅上的刘秀凤跟着进了厨房现场指导。“饺子下了锅,用勺子背面顺着一个方向推,可以防止粘连破皮。”她还手把手做起了示范。“我们不仅来为爷爷奶奶服务,更跟他们学了不少东西。”王睿文在家里偶尔也给父母做饭,但都有妈妈指导,今天是他第一次独立做饭。

    校长方萍和几位老师最放心不下,这家看看,那家串串。“今天是放寒假第二天。放假前我们就策划了这次活动,作为‘寒假第一课’,让学生们用自己的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我们学校实行多元化教学,设置了美食、书法、声乐、茶艺等20多个兴趣社团,鼓励孩子们走进家庭课堂、社会大课堂,用技能感恩社会。”

    这天,学生们给每家每户包了饺子,做了西红柿炒鸡蛋、香菇炒油菜两个菜,还有一盆冬瓜丸子汤。饭菜上桌,爷爷奶奶们和孩子们围坐桌前吃午饭。对于自己的杰作,学生们都感到满意。“再吃两个,大小伙子就吃这几个饺子哪行。”见张晓川吃得少,王胜芹一个劲劝他多吃,像平常人家奶奶劝孙子一样的自然。“现在孩子们都爱点外卖,又费钱,也不健康。这些孩子学会了做饭,自己吃着顺口,还能减轻家长的家务负担,今儿还给我们过年。多好!”朱德芹说,“今年你们请奶奶吃饺子,改天奶奶包饺子也招呼你们来吃。”

    孩子们的到来,为冬日的康复村多了许多节日的喜悦,平时胳膊腿疼的懒得动弹,他们一来就有了精神,啥毛病都忘了。临别的时候,同学们跟几位爷爷奶奶合影、拥抱,说以后有时间会常来这里。李宏博说:“今天的这堂课我感触很深,在这里吃这顿饭很骄傲!以后在家里我也要经常给长辈多做些事情!”

    【手记】

    面对着学校,人们常常说起“开学第一课”,目的是在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中开个好头。而“寒假第一课”却反其道而行之,提倡学生们懂得融入生活和社会,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回报家庭和社会,这不仅是教育界的一个创新的举措,也是一个功在千秋的做法。因为这是“百年树人”的教育行动,也是用生活常事、平凡小事来实现自身价值的范例。我们说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是轰轰烈烈才能成功,而是平平淡淡才能成长。所以,“寒假第一课”非常值得点赞!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