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17
15:36

以优良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李永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对于以优良作风促进全面小康、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全面从严治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强保障。贫困地区有大量的惠民项目、资金需要监督监管,监督是否到位,关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关乎如期脱贫大计。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4万个、处理11万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8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万余人……2019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纠治“四风”首要任务。

    清晰制度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要勇往直前、奋发作为,一鼓作气,打好脱贫攻坚战。二是贯彻精准方略。要竭力避免工作中的“作秀”“走过场”现象,不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三是严格考核评估。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力戒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四风”问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走上小康路。

    紧盯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一是防止扶贫乱象。要坚决防止行动上松劲懈怠,撤摊子、歇歇脚,转移重心、更换频道,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二是继续咬定目标。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杜绝脱贫中脱离实际、虚假脱贫的现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巩固脱贫成果。要紧盯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提高脱贫质量,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抓住重点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一是推进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干部作风问题,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二是建强班子队伍。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尽锐出战,切实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任务完成的要进行问责,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以优良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既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享全面小康社会。(李永杰)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