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14
14:40

【地评线】荔枝网评:守护初心 干好一辈子的事业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蒋代跃

  永恒课题必须常抓不懈,终身课题必须终身践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温暖话语启迪人心,殷殷嘱托令人警醒。干一阵子的叫事情,干一辈子的叫事业。作为人民公仆和时代先锋,党员干部要用一生呵护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的奋进乐章。

  真学真懂真信,以真心砥砺初心,坚定“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理想信念。木有根而叶茂,水有源而流深。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个源头学起,掌握其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来龙去脉,从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要舍得付出时间、拿出精力,在全面学习中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将学与思、学与悟结合起来,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内化为信仰、外化为言行,在真心学习、真切领会、真诚信仰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敢干会干实干,以匠心雕琢初心,锤炼“百般武艺样样通”的过硬本领。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业务本分,既是优良传统也是必备品格。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挫折坎坷只会越来越复杂,涉险滩、攻难关正渐渐成为常态。“在火辨玉性,经霜识松贞。”风险危机、困境难境是干部成长成才的磨刀石,绝不能因害怕霜雪就呆在温室、畏惧波折就躲在港湾。要投身火热实践,在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左右为难的磨炼摔打中壮筋骨、长才干。要主动走出“机关门”,进好“百家门”,到田间地头走一走、街头巷尾转一转,既走近群众,也走进群众,当群众的身边人和贴心人。要给自己加压,扭紧干事创业“发条”,在千头万绪的日常事务处理中增强统筹全局和抓住“牛鼻子”的能力。要敢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次“热锅蚂蚁”,练就斗争胆魄,增强斗争本领,做时代的劲草、真金,绽放“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彩。

  清正清廉清白,以静心纯粹初心,永葆“清如荷叶不染尘”的政治本色。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没有人在启程时就想着背叛。历年来的落马官员中,前期为民谋利、后来为己谋私的不在少数,人生轨迹“抛物线”式转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坚守住内心的宁静,在艳羡他人中心理失衡,滋生贪慕虚荣、追名逐利的“心中贼”,最终背离初心、坠入深渊。前车之覆,后车之师。党员干部要涵养静而能安、严格自律的内心定力,心有所戒,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筑牢心中的“清廉堤”,将党规党纪刻印于心,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以“不欺暗室”的慎独修身养性。要织密自身的“防护网”,给自己画出“硬杠杠”,不耍“小聪明”,不进“小场合”,不收“小意思”,严把关口,守住防线,以“气泄针芒”的慎微矜于细行。要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结交公道正派、仗义执言的君子,拒绝见利忘义、心怀叵测的小人,远离“哥们义气”“酒肉朋友”。

  坚持坚韧坚守,以恒心成就初心,镌刻“择一事而终一生”的非凡人生。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中流奋楫,一篙不能松劲。世间之事,多作于细,而成于恒。深藏功名60余载的老英雄张富清、守岛卫国32年的“岛主”王继才、一锤一锤凿出红旗渠的林县人民……无数榜样典型用实际行动昭示着有恒者事竟成的哲理。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党性不会随着时间增长。我们要时常进行自省检视、不断剖析反思,扫除思想尘埃,祛除杂质病毒。编筐编篓,难在收口也贵在收口。理论学习不能浅尝辄止,而要常学常新;干事创业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要善作善成;清正廉洁不能如“轿夫湿鞋”半途而废,而要有始有终。唯有专注于内心认准的目标,将“恒”字写入自己的字典,用一辈子去追求、去笃行、去坚守、去奉献,才能交上一份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人生答卷。(蒋代跃)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