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11
15:33

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三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德国诗人海涅的名言,生动说明思想理论之于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其中最为鲜明的一点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现实要求。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新大局”是我们谋划所有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如何准确把握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如何应对国际格局的加速演变,如何在大调整大动荡中继续开创我们的强国之路等等,都对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工作提出新要求。思想和理论的与时俱进,不能是一句口号,而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工作思路和办法还是老一套,一些发展机遇一旦贻误就是永失。每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党和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永不自满、笃信笃行,积极主动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历史的契机又一次等待我们把握。阔步走在大路上的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