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09
13:13

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有保障吗?专家:供需总体平稳

作者:乔金亮 来源:经济日报

  居民“菜篮子”无小事,特别是作为中国百姓餐桌上的主角,猪肉价格更是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

  目前,随着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当前生猪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持续缓解。

  未来,随着更多扶持政策落地,生猪生产供应将更有保障。专家表示,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压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加上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增加进口的猪肉会陆续投放,预计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猪肉是城乡居民的重要“菜篮子”产品,如何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怎样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中央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

  春节将至,生猪生产恢复情况如何?节日猪肉供应有保障吗?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随着生产加快恢复,当前生猪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持续缓解,预计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更多扶持举措加快落地

  如何破除此前养殖户面临的不敢养、不能养、不让养难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近期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政策含金量之高多年来少有。“在基层调研时,养猪场户都表示对扶持政策非常满意。目前,各地正在扎实落实各项政策,并取得了明显进展。”杨振海说。

  首先,加大生猪生产财政补贴力度。中央财政2019年新增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7亿元,以及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资金2.2亿元,已经拨付到县。截至目前,各地已落实种猪场和规模猪场贷款贴息资金4亿元左右,适用于生猪生产的农机购置补助机具品种目录扩大到22个,涉及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四类,已使用补贴资金1.8亿元,支持7.2万个养猪场户购置机具7.6万台。

  其次,加大信贷保险支持力度。据银保监部门初步统计,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生猪养殖业贷款余额1980亿元,保险业共承保能繁母猪1885万头,育肥猪近3亿头。辽宁、广东等省份积极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广东肇庆市开展了首批4000头活猪抵押贷款,银行授信3000万元,首批贷款500万元。

  “有钱养”还要“有地养、运得出”。为进一步规范禁养区管理,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并派出20个工作组赴200个生猪养殖大县开展集中督导,所有超出法律法规规定的禁养区将全部清理纠正。

  此外,据交通运输部门初步统计,2019年9月份至11月份,全国共减免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车辆通行费2.3亿元,受益车辆107.8万辆次。

  据介绍,针对用地难、环评难等问题,农业农村部协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设施农业用地政策。多部门明确了利用林地发展生猪养殖政策,启动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暂停执行动物饲养场选址距离规定,由各地根据风险评估确认选址。

  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

  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恢复生猪生产。数据显示,生猪基础产能正持续恢复。2019年1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12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2%,连续4个月增长。其中,母猪饲料大幅增长10%,说明全国生猪基础产能在积极恢复。

  农业农村部监测表明,规模猪场的产能恢复更快。2019年12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2.7%和3.4%,均连续4个月增长,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前期生产恢复较早的东北、西北和黄淮海地区生猪产能进一步释放。12月份,内蒙古、黑龙江、山东、陕西、甘肃和宁夏等省份生猪出栏环比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于康震表示,从生产供应看,生猪生产继续保持恢复发展的良好势头。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压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春节前,肥猪上市供应量大幅增加。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生猪出栏比11月份增长14.1%,与8月份至11月份生猪出栏持续下降的情况完全不同。从消费监测数据看,12月份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12月份出栏肥猪的重量明显增加,表明目前压栏的大猪偏多,春节前这些大猪都将逐步出栏。加上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进口增加的猪肉都会陆续投放,预计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同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了屠宰环节肉品质量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让老百姓能放心吃。”于康震说。

  据介绍,2019年以来,牛羊、家禽养殖效益较好,养殖场户生产积极性非常高,牛羊肉、禽肉、鸡蛋和牛奶生产全面增长。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9年全年禽肉产量增幅在15%以上,增产约300万吨。其中,全年肉鸡出栏同比增长13.2%。同时,牛羊肉产量增长3%左右,鸡蛋产量增长5.7%,牛奶产量增长5.7%,增幅都显著高于近5年来的平均水平。于康震表示,总的来看,牛羊肉、禽肉、禽蛋、牛奶市场供应十分充足,既可一定程度上填补猪肉供应缺口,又能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改善膳食结构。

  确保舌尖上的肉品安全

  数据显示,从2018年8月份我国确诊发生第一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全国共报告发生162起非洲猪瘟疫情,扑杀120万头染疫生猪。目前,全国还有云南省1起疫情尚未解除封锁,其余30个省份的疫区已全部解除封锁。2019年,全国共报告发生63起非洲猪瘟疫情,扑杀生猪39万头,除4月份之外,其他11个月的疫情发生数都保持在个位数。与此同时,全球非洲猪瘟疫情形势严峻,2019年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146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

  “要认识到,我国非洲猪瘟病毒已经形成了较大污染面,预计疫情将来还会呈点状发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之后,疫病防控可能成为制约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最大风险因素。”于康震说,冬春季节本来就是动物疫病高发季节,随着大寒节气即将到来,各地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发展,春节前生猪调运增多,疫情发生风险将有所增高。尤其是北方地区,气温普遍下降到冰点以下,如果消毒等措施落实不到位,疫情发生的风险会更高。

  针对非洲猪瘟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近期农业农村部在持续强化监测、排查、报告、处置等工作基础上,面向全国所有养殖场户和动物防疫人员举办了非洲猪瘟防控和复养技术大讲堂,组织各地开展“大场带小户”技术培训,提高防控能力。同时,将根据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优化非洲猪瘟疫情处置方案,努力降低疫情传播和发生的风险,确保疫情不反弹,为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保驾护航。

  为保障猪肉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生猪屠宰环节大检查。杨振海说,大检查实现了对所有生猪屠宰企业全覆盖,不留死角。根据屠宰企业生产规模的大小,由省、市和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分别检查。首先,紧盯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两项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屠宰企业按照“批批检、全覆盖”要求开展非洲猪瘟检测,降低非洲猪瘟通过屠宰环节扩散风险。其次,紧盯屠宰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屠宰企业严格开展肉品品质检验,强化待宰管理,保障上市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此外,紧盯屠宰企业库存产品,严防屠宰企业储存不合格产品,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临近春节,生猪产品消费进入高峰期,不法分子私屠滥宰加工病死猪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对此,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将紧盯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地区,加大对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经营等生猪产品全链条检查力度,严查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肉品安全。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