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08
16:01

月球探测继续、FAST有望开放......2020年中国科技创新看点多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嫦娥四号翩然落月,长征五号一飞冲天,“雪龙2”号勇闯南极……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精彩纷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深空、深海,2020年,中国科技领域一系列重大项目更值得期待。专家表示,2020年,科技发展将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也是中国步入创新型国家的核心动力。

  2020年,中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突破探测器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技术。探月三期的嫦娥五号将择机发射,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探月工程将实现“绕、落、回”三步走目标;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也将在2020年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

  2020年,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将拉开序幕。空间站核心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首飞载荷将先后运往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合练。作为执行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的主力火箭——长征五号B火箭,预计将在2020年迎来首秀。

  海洋科技领域将迎来重要的成果丰产期,备受瞩目的“蛟龙”“潜龙”等深潜器将完成改装,为大洋深海科考贡献更多力量。同时,新型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即将下水,力争在海底天然气水合物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探测、原位监测与探测、海底钻探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中国已建成并运行的各个大科学装置持续发力。预计2020年,FAST有望对国内的天文学家开放,并支持一些优先和重大项目。2020年,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据统计,国家已批准立项、在建、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计50余项,它们将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的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专家预计,2020年年底有望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随着5G规模效应显现,终端和套餐资费有望进一步降低。2020年,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实现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与此同时,企业正加速由硬件制造向物联网服务加快转型,在工业互联网和智慧生活等领域结出更多硕果。

  专家表示,根据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中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2020年,科技将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也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