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08
13:30

广安观潮 | 汇聚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

作者:蔡相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二○年新年贺词里,用饱含深情的语言回味了激动人心的时刻,指出“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这一切,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给我们增添了无穷力量”。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无悔,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热切,岳飞“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悲昂,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定……英雄,国士,都有着炽热的爱国之心。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中华民族坚毅不屈的脊梁,成为中华文明延绵不绝、薪火相传的一个“密码”,激发无数仁人志士勠力同心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奏响了一曲曲辉煌壮丽的爱国主义精神新乐章。“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深刻表明,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要认识到,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荣辱与共、休戚相关。正因为有广大官兵保家卫国,我们才能感受岁月静好;正因为有各行各业爱国者的辛勤付出,我们才能安居乐业,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说到底,没有国,哪有家?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责任,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我们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作为党员干部,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时时处处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爱国主义精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情感积淀,已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在社交媒体频频刷屏的流行语,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复兴路上汇聚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你、我、他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蔡相龙)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