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1/07
13:10

【地评线】金羊网评: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

作者:安子州 来源:金羊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这次修订的《条例》,是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本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推动党和国家机关彰显政治属性,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抓好企业、农村、机关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要组织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争当服务群众标兵、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带动机关工作人员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要注重选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专兼职从事党务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

  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是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好抓实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牵住党建工作责任这个“牛鼻子”。机关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督促落实各项任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有关部门也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从而形成共抓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要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跟踪问效和调研督查,把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执政大厦根基筑牢夯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学习贯彻好《条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持正确的方法路径,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努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金羊网 文/安子州)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