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火树银花不夜天 铜梁龙舞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0-01-04 02: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黎华玲

  新华社重庆1月3日电(记者黎华玲)每逢佳节,中国各地都有舞龙的习俗,但“龙舞之乡”重庆铜梁的龙舞历史文化确格外精彩。2日晚,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再现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铜梁龙舞盛景。

  重庆市铜梁区是“中国龙舞之乡”,也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灯)之乡”,铜梁龙舞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除了传统舞龙表演,在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铜梁区将变身“灯的海洋”,亮起上百组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龙灯灯组,喜迎2020年新春佳节到来。

  火龙被冠以龙舞之首。记者在现场看到,舞龙人把铁块放进火炉中烧制半小时以上,待之化为铁水,然后用特制勺子抛出铁水,一击,铁水瞬间幻化成1500℃左右的铁水花,绽放在夜空中。

  重庆市级火龙技艺非遗传承人李诗敏说,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再现火龙奇观。“每年从腊八节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张挂龙灯,乡村也会组织舞龙队表演。”李诗敏说,祖祖辈辈“龙乡”儿女在铜梁扎龙灯、赛龙舞,创编了60多个龙舞品类,期待通过举办中华龙灯艺术节,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铜梁龙,喜爱龙舞。

  令众多铜梁龙舞技艺传承人感到欣慰的是,龙舞表演形式上不断创新,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北京世园会等国内重大庆典活动,并多次应邀到法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晚会上,9条身长60米的巨龙在天安门广场中心表演区飞舞翻腾。

  近年来,铜梁区在传承中创新,目前,全区10余家龙灯制作厂(场)年创收在6000万元以上,成为快速增长的新兴文化产业。不仅如此,当地还兴起了30多支民间龙舞艺术表演团队,龙舞演艺每年能带来数千万元的收入。

【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