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国宝的奇妙之旅
2020
01/03
12:54

神兽尊一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张若昀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这里是由中国青年报、酷我音乐、南京博物院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

  大家好,我是张若昀,今天我将化身为青瓷神兽尊,他的一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吧。

  国宝档案

  青瓷神兽尊,是西晋越窑的精品之作。神兽尊整体像梨子形状。兽尊形态威严,面目狰狞,应属镇墓辟邪之物,是独一无二的青瓷精品。

  穷奇之兽 驰逐妖邪

  01

  我就是青瓷神兽尊,个子将近 28厘米,一身略微泛灰的青釉,远远看来,像一只敦实可爱的大鸭梨。

  在走过来细看之前,先让讲解员卖个关子:在我国,将动物和造型结合起来的器物不算少,但我却是独一无二的一个。为什么这样说呢?

  你看,我的整体是小怪兽造型,工匠在我的腹部上方雕刻了小怪兽的头部,兽腹、兽耳、兽爪、翅膀都合理地分布在我全身的各个部位,让我这神兽尊的“神兽”和“尊”,难分难解,这样水乳交融的作品,恐怕世间再也寻不着第二件。

  02

  我身上这小怪兽,可不是工匠放飞自我瞎弄的,而是来自《山海经》的“经典款”。

  据讲解员说,我国古代的神话传说里有四大凶兽,分别是“饕餮”、“混沌”、“梼杌”和“穷奇”,而我身上的就是“穷奇”,我们那时也称为“神狗”,长得像老虎,叫声像狗,是风神的后裔。

  别看我长相凶恶,本领可大着呢,上天入地只不过是普通技能,最重要的是能驱逐妖邪、解蛊毒,为民除害。其实,说起神兽尊,在我生活的三国魏晋时代,还挺流行。因为那时候,战乱瘟疫不断,民不聊生,百般无奈之下,人们只能选择崇拜虚幻传说中的“神兽”,希望保佑家族平安,远离灾难。

  周鲂:足智多谋,断发赚曹休

  说起远离灾难祸害,就不得不提起我那足智多谋的主人“周鲂”,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他的“断发之计”,不但让孙权逃过一劫,还帮助他登上王位。

  听讲解员说,三国时期,征伐不断,孙权比起曹丕、刘备,势力较弱。曹休率领十万大军来到江淮地区,誓要拿下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周鲂给曹休写了一封信,说他受到孙权的刁难,希望用鄱阳郡之地,投降魏国。

  曹休一听,这是建功立业的好机会啊!但不放心,还派人去周鲂的周遭打听了一圈。那边孙权便跟周鲂演起了双簧,三番两次派人过去周家,似乎要处理周鲂。铺垫好了,戏演足了,周鲂就亲自去跟曹休会面。这个时候,曹休还是对周鲂不大信任,聪明如周鲂怎么会没感觉,心里思量,这出戏可能要功亏一篑了。

  情急之下,周鲂在曹休面前抽出锋利的宝剑,割断头发,扔在了地上,表示自己的不二忠心。在我们那时候,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头发宝贵如性命,是绝对不能割断的。曹休一看周鲂这架势,看样子是铁了心要跟孙权分道扬镳,就相信了周鲂。

  结果可想而知,后来曹休带着军队,毫无戒心深入鄱阳郡,中了孙权军队的埋伏,打了场大败战。就这样,在我主人“周鲂”的帮助下,孙权声威大振,在大败曹休的一年之后,登上王位。

  周处:回头浪子,轻生重义

  我的周家主人,除了“周鲂”,还出过更大名头的人物呢,那就是他儿子“周处”,还是民间传说里出了名的“大人物”呢。

  传说里,周处从小就喜欢舞刀弄枪,性格鲁莽,臂力惊人,再加上出身将门,为非作歹没人管,更加有恃无恐。村民乡里远远见到就要绕路走,避之不及。你说你周围有这号人物,是不是挺吓人的?

  当时乡里的河中有条蛟龙,附近山上有只白额虎,经常侵犯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村民不堪其扰,就把周处跟蛟龙,白虎一起,列为“三大害”。

  01

  后来,有个人对周处说:“你说你武艺高强,怎么不去杀猛虎蛟龙,你把它们都杀了,才显得你厉害呢!”周处本来就争强好胜,被这么一激将,就上了套,奔山上打老虎去了。其实人们是希望“三大害”之间互相残杀,好铲除心头之恨呢。

  出乎意料的是,周处的战斗力比人们想象强多了,他不仅杀死了老虎,接着还下河斩杀蛟龙,尽管蛟龙在水里占尽优势,周处与蛟龙搏斗了几十里远,终于把蛟龙杀死。

  在周处跟蛟龙搏斗时候,村里的人们听说,周处上山打老虎,已三天三夜没回来了,就认为周处已经被杀死,迫不及待庆祝这为非作歹的“一大害”终于除掉了,清净了。正在这个时候,把蛟龙杀死,风尘仆仆回来的周处,撞见了人们的庆祝活动…你说场面尴尬不尴尬?

  羞愧难当的周处,感到无地自容,只能远走他乡。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找到当时的名士陆机和陆云,以求指点,周处说:“我也想要改正错误,可是岁月已经荒废,怕最终也不会有什么成就。”陆云说:“有了改过自新的志向,又何必担忧好名声不能传播出去呢?”周处把这话听进去了,从此奋发图强,注意言行,成为一名深得村民爱戴的清官。

  02

  传说归传说,这样戏剧性故事流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周家在当时算是名门大户。其实,周处为人刚直果敢,名声远胜过他的父亲周鲂。正是因为为人公正不阿,得罪不少朝廷权贵,其中有一个,正是梁王司马肜。

  后来,边境有人叛乱,司马肜硬把周处招到自己麾下,明知敌人有七万精兵,却只分配周处七千士兵,让他作先头部队,深入敌营。据讲解员说,敌军听说来的人是周处后,都说:“周处如果是自己带着部队来,必定势不可挡,但他如果是作为别人的部属来,就不是我们的对手了。”

  难道周处心里就不清楚自己的处境吗?出征那天,司马肜不许周处的军队吃饭,下令他们立即出战,周处带着军队,从早晨到日暮,浴血奋战,杀敌万人,弓箭用尽,却没等来一个救兵。手下劝他撤退,周处按剑长叹:“古代良将受命出征,必凿凶门而出,以示有进无退必死的决心。

  今天他们不遵守约定,不与我们齐心协力合击敌军。如果我军惨败,全军士气,势必不振。我作为大臣,以身徇国,以激励士气斗志,不也是可以的吗!”说完就奋力冲杀,最终战死沙场。

  历史,有时候残忍得让我这样的器物也不禁唏嘘,德行清廉,以身为国的忠良被奸臣陷害,无辜战死;幸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心是公正的,后世人们为了纪念周处,修建了“周王庙孝侯殿”,还在庙边上建立一座高大的“周墓墩”,让后世瞻仰纪念。而我,青瓷神兽尊,也像人们期待的那样,世世代代守护着家族的平安,让人们远离祸害,得到正义。

  听说,如今人们不再需要我这样的神兽来保佑平安,如果你在博物馆见到我,希望在你心中留下的,是周鲂的足智多谋,是周处在任何时候,都能改过自新的坚强信念,是保家卫国的英烈精神,永垂不朽。

  出品人:张坤 李迪

  总顾问:毛浩 赵倩

  总监制:王奇志 吴湘韩

  总制片:闵捷 付豪杰

  监  制:欧阳宗俊 霍华 陈刚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张曼玉 席奇

  统  筹:李雪静

  嘉  宾:张若昀

  音  频:《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供  图:《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特别鸣谢:南京博物院

 

【责任编辑:刘海伦】

《声临其境》棚内无人录制 淮秀帮挑战声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9 09:46:27

对于家乡地名文化发展,年轻人要有担当意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9 09:42:09

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渐成“潮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7:55:27

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4:07

盼望一张平静的书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53:54

阅读美好的文字,缓解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8:56

在网文世界里寻找热血和豪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1:3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电子版出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3:36:15

《正气歌》:浩然之气是天地间正气所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4 14: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