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2/28
13:22

解辛平:古田之光耀征程

作者:解辛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五)

  2019年金秋,北京天安门广场。

  一场盛大的阅兵仪式,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推向高潮。

  新方队、新力量、新装备,新风采、新面貌、新气派……这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此时,恰是人民军队重回古田、从古田再出发的第5个年头。

  新,是“挽住云河洗天青”的结果,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必然,是“物华又与岁华新”的缩影。

  习主席力挽狂澜,及时清除军队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保证人民军队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人民军队回归传统、回归本色,重塑思想、重塑作风,立起革命军人新标准、立起人民军队好样子。全军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接力走好属于自己这一代人的新长征。

  毛主席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习主席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怪圈”被打破了。在习主席引领下,军队政治工作开始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适应新体制、担当新使命,与时俱进拥抱新时代,积极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标准”立了起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全军更加坚定地“坚持按战斗力标准审视和改进政治工作”,推动战斗力标准全面贯彻落实,使生命线的生命力,集中贯注在保持和提升战斗力上。

  ——“积弊”正在纠治。当年走出古田,清除了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红军官兵,“团结得像一个人”。如今,全军官兵着力破除思想上的“和平锈蚀”、工作上的“和平套路”、能力上的“和平功夫”、作风上的“和平灰尘”,迎来了主责主业的真回归、打仗能力的新提升。

  ——“变革”风起云涌。正是得益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所做的政治整训、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新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开启,聚焦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刀阔斧,蹄疾步稳,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合乎时代的事物,必然会发生。”亲历“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深刻认同那句名言:“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遂从历史进入永恒。”

  这就是古田——它是原点、是新生,是立场、是方法。它像一枚棋子在中国广袤版图的“棋盘”上轻轻落枰,迸发出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

  (六)

  今天的“00后”官兵来到古田寻根,让他们感慨的,不只是90年前那场具有伟大意义的会议,还有那群参加会议的人——陈毅、罗荣桓、伍中豪……他们很多都是生于1900年后的“00后”。

  当21世纪的“00后”,在古田遇上了上个世纪的“00后”,这场跨越时空的相遇意味深长。

  对于一支军队而言,那些曾经征战之地,特别是那些曾付出巨大牺牲、浴火而生的地方,就如同其灵魂深处的故乡。每当它的后继者回到这里,内心所激起的不仅是深深敬仰,更是前行路上坚定的方位感和永恒的力量源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在一大会址、在南湖红船、在于都河畔、在井冈山八角楼……在这些中国革命的原点、摇篮、圣地,习主席一次次带领全党全军重温初心,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第一主讲人”。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这就是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初心的力量。回望古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最为寻常而又朴素的3个问号,连着人民军队从哪里来的“基因原点”和“价值原点”。

  我军的红色基因,归根到底是由我们党植入和培育的。

  这些红色基因,就是党的绝对领导下所形成的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人民军队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这些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保证,就是党领导的革命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我军的生命线。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90年来,古田会议精神熠熠生辉,永放光芒。正如叶剑英同志多年之后所说的:“从古田会议到现在,我军的政治工作有很大的发展,但是它的根本原则,它的基础,还是古田会议奠定的。”

  越是伟大的思想,越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古田会议不仅使人民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而且使政治工作真正成为我军的看家本领、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从此,我军各个历史时期的精神宝藏,都传承着古田会议的基因、体现着古田会议的神韵。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镜子,也是一把开启未来的钥匙。

  亨利·基辛格在其著作《世界秩序》中写道:“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

  在那个风雨如晦、国运飘摇的年代,红军将士就是关注着这样一个“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

  在这个走向复兴、实现梦想的时代,红军传人也在关注这个“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9年,张富清、杜富国,这一老一少、年龄相差67岁的军人感动中国,也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看到了人民军队薪火相传、逐梦前行最深沉的精神力量。

  我们可以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今日之中国,正如你们所愿:你们点起的革命火炬,依然在熊熊燃烧;你们为之奋斗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