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2/28
13:22

解辛平:古田之光耀征程

作者:解辛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三)

  古田会议召开前,红四军打下长汀,利用缴获赶制了4000套军装,红军第一次有了统一的服装。

  毛泽东诗意盎然地说:“红军军服领口上的两个红领章代表两面红旗。”同样具有诗人气质的陈毅则对军装颜色作了说明:“军装的灰蓝色代表天空、海洋、青黛色的群山和辽阔的大地。”

  此前,红军官兵穿的衣服五花八门,有农民的短衫、账房先生的长袍,有地主的马褂、铁匠的坎肩。然而,比服装更混乱的是思想。有人想打进城里大吃大喝享清福,有人想打回老家娶个老婆分块地,有人想劫富济贫当“山大王”……

  古田会议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尖锐批评、全面整肃和深刻改造,使这支军队摆脱了旧军队的历史惯性,使红军官兵成为具有坚定革命理想的无产阶级战士。

  正确的思想,如同沧海遗珠,总是来之不易。

  90年前走到古田的红军,面临的问题林林总总。但最迫切的,正如毛泽东所言:“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古往今来,揭竿而起的武装力量数不胜数,而最后不是沦为一家一姓之工具,就是变成军阀集团内斗之武装,往往有挫折即哗变,遇失败而溃散。

  没有崇高信仰引领的军队,是靠不住、稳不住的。这种天然缺陷的根子,便在于“没有政治灵魂”。

  正确的思想一经群众掌握,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甚至可以改变历史的走向。赖传珠将军这样回忆:古田会议以后,干部、战士的觉悟显著提高,各种不良倾向逐步克服,“同志们都能以决议的精神互相监督,互相帮助,鞭策自己”“每个排都能够独立执行战斗、发动群众等重要任务,部队士气空前旺盛,战斗力有了显著提高,工作异常活跃,面貌焕然一新”。

  人员还是那些人员,武器还是那些武器,一支军队却脱胎换骨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一路西进,北上,东征,南下,“风卷红旗过大关”,不断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中国近代史的舞台,多少政治力量登台亮相,却终究没能让一个古老大国走出苦难。是什么样的正确思想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让一个新兴的无产阶级政党带领人民军队“唤起工农千百万”,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

  答案就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5年前的深秋,习主席来到古田会议旧址,凝视着那盆似乎仍在熊熊燃烧的炉火,思考我们的党和军队面临考验之巨、肩头使命之重、身上积弊之痛,用一次“新古田会议”,回答我们党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从古田再出发,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灵魂之火,继续淬炼着这支人民军队的思想纯度和政治品格。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在“反思、反问、反省”中革弊鼎新、回归传统,在“自信、自觉、自省”中正本清源、洗心补钙,把“两面人”“伪忠诚”抛进历史的垃圾堆,全军从上到下、由内而外洗心革面,政治生态重焕天青。

  “习近平改变了中国军队的面貌。” 这条外电评论,道出了中国的民意军心。三军将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产生了强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成为全军官兵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

  (四)

  90年前,闽西长汀县,濯田镇水口村,汀江码头渡口。

  一面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火红的战旗插立船头,迎着江风猎猎飘扬,嘹亮的军号响彻云霄,32条粗壮的胳膊挥动16根丈二长篙,8条乘满红军的木船直指东岸。

  此情此景,人们何曾想到20年后“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美一幕?

  风雨历尽沧桑,苦难迎来辉煌。但“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自己如何走向胜利?无数历史已经证明,在打败敌人之前,首先要战胜自己。

  古田会议因战而起、为战而开,为的是红军打胜仗、革命得胜利。但最深刻的革命、最激烈的冲突、最艰难的攻坚,恰恰爆发在革命者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深处。

  现在走进古田会议旧址,我们依然能强烈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为了信仰,他们坚持真理,纠正错误,“自己打倒自己”。

  如今翻开古田会议决议,我们依然能触摸到当时大火猛烧的炽烈。为了胜利,他们态度鲜明,反对什么,赞成什么,倡导什么,毫不含糊。

  古田会议决议深刻指出:红四军党内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重要根源是“党的领导机关对于这些不正确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坚决的斗争”,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原则性战斗性,尖锐批评了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盲动主义残余等八种错误思想,并对“党的组织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等作出深刻剖析和明确规范。

  沉疴痼疾,非猛药不可除。政治工作要有春风化雨的真情,也要有壮士断腕的决然、雷霆万钧的力度。

  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尖锐指出困扰我军多年的沉疴积弊,充分体现了我党我军敢于刀口向内、勇于解剖自己的战略胆识和政治品格。

  此后5年,人民军队的铸魂重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更是一次政治上的大检阅。

  始终不渝铸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

  驰而不息纠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军委十项规定精神,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四个整顿”,大抓“八个专项清理整治”,集中火力纠治“四风”积弊,部队风气日益清朗。

  从严从紧肃纪。调整组建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派驻纪检组,编紧扎实制度法规笼子,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发现问题露头就打,党风军纪为之一振。

  高压严治惩贪。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一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短短几年,人民军队临绝地而再造、浴烈火而重生、逢生机而勃发。“原来以为部队问题积重难返,没想到这几年变化这么大”“现在环境变了、空气好了,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群众的话最实在,也最有说服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力度,在国外的军事经典里是很难见到的,它只存在于自己创造的历史里。

  群岚之中,古田像一个时间老人,看风云际会,数风流人物。“只有在斗争中无所畏惧,才能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把自己雕塑成器。”风起云涌的大时代,磨砺和见证着一支有大胆略、大气魄、大担当的军队的羽化蜕变。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