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2/25
20:39

学习研究新中国历史总结“中国之治”的经验和优势

作者:浔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研究新中国历史总结“中国之治”的经验和优势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若干重大论断”专题学习座谈会简述

  作者:浔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日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若干重大论断”专题学习座谈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沈传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王玉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民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军喜、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耿化敏、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朝峰、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副教授刘波等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成功的道路因素、怎样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新中国70年的发展在同期发展中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数据支撑、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事件”、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重要论述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改进新时代高校中共党史“必修课”、如何认识“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传承红色基因与国家文化安全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学习体会。

  与会专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结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对我们党领导的制度建设宝贵经验的重要总结。我们结合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历史的若干重大论断,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