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抖音上的“古”艺新“声”

发布时间:2019-12-24 17:59 来源:大公网 

  作家王蒙曾说“中国的文化自信,是前进中的自信”。回望历史,我们的自信源于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而今天我们的自信更源于对艺术的“现在式”表达。 历史与现代,新与旧,古典与时尚,在短视频上早就不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相反,两者水乳交融,更可能传递美妙的魅力。

  以抖音短视频平台为例,截至2019年12月,日活跃用户数3.2亿的抖音平台艺术内容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6344亿,在这里,全民都在分享艺术、欣赏艺术、接近艺术。

  而在众多艺术当中,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在抖音上,有这样一群艺术新“声”们,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切身实际,向广大群众们展示音乐艺术的魅力。

  在前不久的抖音美好奇妙夜上,有一位和郎朗同台、弹奏古筝的女孩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一首激昂澎湃的《刀剑如梦》,行云流水般流淌出来,成功让站在一旁的郎朗看“愣”了,她就是抖音用户@碰碰彭碰彭。目前@碰碰彭碰彭在抖音上拥有390.6w粉丝,视频点赞量达3702.8w。

  作为一名波尔多第三大学的在读研究生,碰碰经常会利用学习空闲时间,到法国街头弹奏古筝。在她其中一条短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碰碰身穿飘逸汉服,利用中国传统音阶“宫、商、角、征、羽”,将一首《沧海一声笑》演奏的淋漓尽致,给人一种豪情满怀、气概云天之感。该视频目前获得123.5w点赞量,3.9w留言,有网友表示,看了碰碰的表演后,对古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此前的采访中,碰碰曾说:“未来我希望坚持做纯粹的自己,让艺术无国界,在抖音继续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现在了解箜篌的人已经不多了,作为我国古代传统的弹弦乐器,箜篌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抖音上有这样一位演奏家,她运用箜篌弹奏出无数令我们耳熟能详的流行金曲,她就是@满宝酱箜篌,目前@满宝酱箜篌在抖音上拥有29.4w粉丝,311.9w点赞。

  《曹操》这首歌可以说是一代人的年轻记忆,相信绝大部分人很难将这样一首摇滚歌曲和传统乐器箜篌联系在一起,但@满宝酱箜篌却用切身实际向我们证明了,这件事情是存在的。在她的其中一条短视频中,她不仅将《曹操》与箜篌结合,还将这首歌曲弹出了不同以往的意境。该视频目前获赞113.1w,有网友在评论里说:“听到箜篌,就想起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满宝酱箜篌表示,抖音这个平台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未来她将持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将箜篌艺术传递给更多人。

  在生活中一提到唢呐,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很土气,殊不知唢呐也是中国民族吹管乐器之一。在抖音上有这样一位帅气的小哥,无论是欧美流行歌曲《Despacito》、《Time》,还是二次元电音神曲《病名为爱》、《极乐净土》,他都能用唢呐演绎出别具一格的版本,让传统民族乐器与当代音乐潮流融合得天衣无缝,毫不违和。他就是抖音用户@阿圣是唢呐精,目前@阿圣是唢呐精在抖音上拥有185.6w粉丝,2055.9w点赞量。

  在阿圣的抖音上有这样一条短视频,帅气的他拿着唢呐将最近非常流行的钢琴曲《告白之夜》吹奏出不一样的声音,让大家感受到了不同乐器带来的不一样的魅力,该短视频一经发出就受到了无数关注,目前该视频点赞量65.8w,获得评论3.3w。阿圣曾表示,唢呐等民俗传统乐器一直以来不受大家重视,是因为人们缺少了解它的渠道。而通过与流行元素的结合,透过抖音这类受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平台,则能迅速向大众推广传统艺术的魅力。

  2019年6月,中央美院等8家美院、20家美术馆,联合在抖音上推出了“全民艺术季”活动,许多85后青年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发布具有互联网时代特征艺术短视频,吸引超过400万用户互动评论。 2019年8月起,抖音先后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会、启功书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大剧院、河南豫剧院等艺术机构推出“DOU艺计划”,旨在探索如何以短视频打破艺术传播时空限制,助力大众亲近艺术,服务大众审美培育。

  “DOU艺计划”的出现,让普通群众,跨越时空感受艺术魅力。对此,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表示:难以触达社会公众的传统艺术、高雅艺术,通过短视频的艺术生产与传播,潜移默化地实践全民艺术美育的传送,有利于公众在艺术类型短视频的沉浸熏陶中,感知内容丰富多元的艺术体验。短视频的艺术普及,跨越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界限,营造了全民美育的网络氛围,最终通过审美范式的认同,实现民族情感、社交需求的深度链接。

  苏格拉底说:“音乐是最令人愉悦的艺术,音乐具有教育作用、净化作用以及精神享受的作用。”相信随着短视频的不断普及,抖音上将会出现更多的艺术新”声“,把音乐艺术分享给更多的广大群众。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