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金融机构创新扶贫模式让消费扶贫“永不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20 21:1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作者:申佳平

    原标题:金融机构创新扶贫模式 让消费扶贫“永不落幕”

    人民网北京12 月18日电(申佳平)青海的牦牛干、西藏的藜麦、河北保定的老汤驴肉……在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来自7省区89个县级地区的2000多种原生态特色产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消费扶贫作为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在今日举办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通过制定“跨越2020”金融精准扶贫行动方案、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信贷业务差别化支持政策等精准扶贫系列配套制度,构建了全行扶贫、全员扶贫的的金融大扶贫格局。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介绍,今年以来,建设银行直接投入帮扶资金已超过1.9亿元;派出扶贫干部近1700人;从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直接购买农产品7800多万元、帮助销售8.59亿元;全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20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90亿元,带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万人。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袁桂军表示,为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通过金融创新手段深度释放首都北京消费扶贫潜力,建设银行在北京探索出了“首都式金融扶贫”模式。主要紧扣“党建扶贫、爱心扶贫、科技扶贫”三个着力点,建好“两馆一卡”。

    据了解,“两馆”,即一个实体馆,一个电商馆。实体馆是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电商馆则是建设银行的线上建行“善融商务”产品馆。

    “我们要让受援地区的优质产品更多、更快、更顺畅地走向首都的千家万户,让扶贫展销‘永不落幕’。” 袁桂军介绍,目前已有4200多家扶贫商户入驻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范围覆盖900多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惠及7万多贫困人口。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线上扶贫交易额已突破1700万元。

    此外,“一卡”是建设银行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支援促进会联合发行的消费扶贫爱心卡,也是全国首张带有扶贫元素的信用卡。袁桂军解释,持卡人在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和已建成的11个区的扶贫双创分中心购买扶贫产品,可享受相应立减优惠。目前,该卡申请人数已超过79万人。截至本月15日,该卡发行量已突破60万张,交易额超过19亿元。

    “消费扶贫新模式不仅具有公益属性、市场属性,还具有共享互惠的属性。”刘桂平表示,依托“两馆一卡”,将有更多来自乡村的优质农产品从农田走向市民的餐桌,帮扶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满足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

    发布会上,北京市扶贫办主任马新明透露,北京市现已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消费扶贫大格局。2019年,北京市投入财政资金64亿元,社会捐助资金17.6亿元,派出扶贫协作干部2000多人,全面助力39个贫困县和52万的贫困人口脱贫,消费扶贫总额超过177亿元。

    “下一步,北京市将与建设银行持续深度合作,完善政策支持,加大平台建设,深化品牌培育,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宣传动员,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消费扶贫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马新明表示。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