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2/13
17:24

让和平的光芒照耀每一寸土地

作者:余铭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今天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深切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深切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

  1937年的12月13日,日军入侵南京,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长达四十多天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剩78人。上周,两天内两位幸存者离世,人数的每一次改变,都令人窒息。

  以国之名,我们呼唤中华儿女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和平的获得不是一厢情愿的产物,是一个强大民族和强大国家的待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从容应对来自国内和国际的,来自党内和党外的,来自社会上和自然界的各种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生活在这一伟大国度的我们,亲历这个时代,无比骄傲和自豪。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国殇民难才不会重演,复兴意志才更加强劲。

  以国之名,我们呼吁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2014年12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近代以后的10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无数次经历了战争磨难,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 只有和平,才能发展;只有发展,才能更好地保卫和平。如今的中国已不再在世界政治舞台缺位,而是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带着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的中国方案、建议和话语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未来的中国将有方向也有担当,有信心更有能力。

  今天,耳畔“呜——呜——”的警报声响彻金陵上空,提醒我们倾听历史的哀鸣,不忘耻辱史,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战争只能带来废墟和伤痛,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余铭)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