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2/13
17:07

国家公祭日丨祭奠!为了和平,吾辈当自强!

作者:冷热猫 来源:中国军网

  制图:李玉洁

  今天

  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南京上空的警报再次鸣响

  祭奠30万死难同胞

  祭奠,不只是深沉的悲痛

  还有吾辈当自强的决心

  铭记,从不为宣扬复仇

  只为祈愿和平永存

  网 评

  祭奠,为了和平

  2019年12月13日,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站在历史的天空下,我们祭奠在那页最黑暗的历史中罹难的30万同胞,祈愿和平。

  悠悠千古事,滔滔长江水。当年30万同胞鲜血染红的地方,现在或已鲜花绽放,抑或是高楼林立……和平盛世的繁荣告慰南京城下累累无声的白骨,同时也警醒沐浴着朝阳、静享蓝天白云的我们。

  甲午战争,战斗中的“致远”舰。(图片来源:《桂林日报》)

  战争与和平是一个根本性质问题,常备不懈才能有备无患,从鸦片战争开始到中日甲午战争,再到14年抗日战争,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

  可是鸦片战争的屈辱并没有唤醒东方沉睡的巨人,英国人赫德形象地形容当时中国的状态:这个(中国)硕大无朋的巨人,有时忽然跳起,呵欠伸腰,我们以为他醒了,准备看他作一番伟大事业。但是过了一阵,却看见他又坐了下来,喝一口茶,燃起烟袋,打个呵欠,又朦胧地睡着了。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这样的状态能留给后人什么样的生存环境?

  任何一个今天都来自昨天。曾经,阿拉瓦克人热情好客,在村落中聚居,以种地为生,他们没有铁铸剑,但有很多金子用来打造首饰,就是这些金子打造的首饰跟阿拉瓦克人开了一个天大玩笑。

  资料图

  哥伦布初到巴哈马群岛给阿拉瓦克人展示他的武器——剑,阿拉瓦克人因为无知伸手握住剑刃,把自己的手割伤了……最后,哥伦布只用50个人就征服了阿拉瓦克人。

  哥伦布驱使他们寻找黄金,没能完成任务的阿拉瓦克人只能逃跑,被抓回来后遭到残忍对待,1650年时,巴哈马群岛25万阿拉瓦克人被屠杀殆尽。

  巴哈马群岛的阿拉瓦克人在惨遭灭族280多年之后,相似的悲剧在南京城上演,亡国灭种之祸降临到中华民族头上。好在,我们并没有像阿拉瓦克人一样伸手去抓敌人的剑刃,而是铸犁为戈,奋起反击。

  资料图

  如今82年过去了,南京城上空的悲鸣还未散尽,30万罹难者和仅剩的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向我们述说着历史,召唤着未来。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

  是的,我们庄重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罹难者,别无他图,为的只是铭记我们从哪里来,昭示我们该到哪里去。透视中国发展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经历了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比任何人都更加明白和平来之不易,更加珍爱和平。

  (作者:冷热猫)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满目疮痍的南京

  早已被一片欣欣向荣所替代

  与此同时

  那些历史的见证者也一个个逝去了

  今年,又有多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开了我们

  他们的一生背负着血泪记忆

  深藏着那段屈辱的岁月

  他们的时间停止了

  我们继续替他们凝望历史

  至此

  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

  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

  只剩 78位

  (资料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