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2/13
16:51

中国各界驳斥美国谎言 网友:美国“涉疆法案”满纸谎言

作者:陈振凯 魏良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9日,新疆阿克苏市富阳幼儿园里,杭州援疆教师何露露在和孩子们做游戏。

  俞刘东摄(人民图片)

  7月6日,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卫生院医生尼马提拉·司迪克(中)在巡诊时为村民检查身体。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摄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下称“涉疆法案”)。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蓄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情况,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努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情感。中国网友愤慨:涉疆法案满纸谎言,美丽新疆岂容污蔑。

  截至12月11日下午,微博话题“新疆反恐纪录片”已有4.6亿次阅读,16.4万次讨论,微博话题“国家反恐办就美涉疆法案答记者问”已有2.1亿次阅读,近万次讨论。此外,“新疆事务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人民日报评美通过涉疆法案”“新闻联播六连批美国”等相关微博话题均有较高阅读量。

  中国各界驳斥美国谎言

  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中国外交部、国家反恐办主任刘跃进、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等大量单位和个人,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抗议、谈话,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的评论《美国“涉疆法案”是垃圾法案》,引发大量网络转载。评论指出,这份涉疆法案,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更暴露了美国政客们的无知和虚伪,从诞生之刻起就应立刻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涉疆法案谎言连篇,美国在新疆反恐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充分暴露出一些政客们的虚伪与丑陋。网友“廖鲁班很强”说:“谎言永远不能蒙蔽中华儿女的双眼,只会让我们看清楚美国政客们丑陋的嘴脸。”

  中国国际电视台出品的《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和《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两部纪录片,揭示了恐怖组织在新疆的暴行,呈现了中国政府在新疆打击恐怖组织和维护人民安全的真实情况,引发网友关注。看完纪录片,微博网友“萌萌爱旅行”感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微博网友“Sherlockians”表示:“我认为没有认认真真看完这五十分钟的人,就没有资格对中国新疆发表任何无知狂妄的言论。”

  1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时,问外媒记者有没有看过这两部纪录片,现场几十名外媒记者竟无一人看过。不少网友认为,如果西方主流媒体和一些政客连真相都不了解,对中国治疆政策的指责只能是无稽之谈。

  网友“苏比苏比”说:“我们维吾尔族人明明在新疆生活得幸福美满,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哪里需要美国来保障我们的人权。”

  网友“豪杰爱煮汤”表示:“美国并非第一次干涉他国内政了,伊拉克、叙利亚、委内瑞拉等等,多少国家被美国干涉内政。”

  国际人士谴责霸权行径

  涉疆法案不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同时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人士强烈反对美国霸权行径。

  新华网的报道《海外人士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指出,多国人士及海外华侨华人认为美国以人权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如泰国正大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暹罗智库主席洪风认为,美国滥用人权大棒,将本国的价值体系强加于别国,无视国际法则,不尊重他国主权,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事务,是帝国霸权作风。西方一些媒体丧失新闻工作者独立调查的职业操守,很多抹黑中国的媒体记者都没去过中国。

  人民日报的报道《中国建设新疆成就不容肆意抹黑歪曲——国际人士驳斥美国所谓涉疆法案》,在网上广为传播。接受采访的国际人士纷纷表示,美国这一法案荒谬无理,颠倒黑白,美国应该首先反省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文章引用日本市民团体“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观点指出——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进步,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然而美方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破坏新疆的稳定,以此来阻止中国的和平发展。希望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他国的卑劣行径,多去关心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说关塔那摩监狱、种族歧视等问题。

  人民网的报道《俄共主席久加诺夫:美借助法案干涉别国内政不可容忍》提到,俄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受访时表示,以立法的形式来实现对他国的内政干涉是美国的惯用手段,美国近期炮制的涉港法案和涉疆法案,就是利用极端民族主义和分裂主义来做文章,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对于世界上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不可容忍的。

  网友“郁乎苍苍”表示:“我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欺骗不了全世界的人民,这一系列荒唐的举措只会引起公愤。”

  新疆正变得越来越好

  新疆今天的安定祥和来之不易。12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在网上备受关注。

  网友留意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会上介绍,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在新疆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受到恐怖主义严重威胁时,美国置若罔闻。现在新疆社会稳定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了,美国反而坐立不安,对新疆抹黑攻击,并出台“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利用所谓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一些极有说服力的数据在网上传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8.2%。2018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1.5亿人次、同比增长40.1%,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网友“王乐涛起云涌”说:“我们这些生活在新疆的人更有动力去为美好生活奋斗。”

  新疆是中国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近日一批援疆医生成为网络红人,央视新闻在微博上主持话题“援疆医生改变五个孩子的人生”,截至12月11日下午,已有2502.7万次阅读。2017年,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将五位新疆伊犁州的畸形患儿接到苏州免费治疗。如今,一名患儿已能正常奔跑嬉戏。微博网友“小象大象家园”说:“能改变一个孩子人生已经了不起,改变五个孩子人生更是称得上伟大。让我们一起为白衣使者祝福。”

  微博网友“不想用自己的名字”说:“我觉得只要我们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就能把新疆乃至全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陈振凯 魏良炜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