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2/07
10:13

社区居民面对镜头一句“我感到很满意”,背后是……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精准施策,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江苏盐城、河北唐山等地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诉求出发,为百姓解决实事,提高生活品质。

    江苏盐城是人口大市,农业人口基数大,村庄布局绝大部分形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住房质量普遍不高。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农民的现实需求,但怎么改,每家的条件不一样,想法也不同。这些天,盐城市建湖县农房办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第二轮农村住房调查,更详细了解农民的诉求。

    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村党总支书记韩立芹介绍:“我们根据‘一户一档’数据台账,第一批设计出9种户型供农民选择,做到户型面积与农户需求、人口结构和村规民约‘三个结合’,尽量满足不同家庭要求。”

    在集中新建农民住房的同时,当地还同步建设好交通、给排水、垃圾收集处置等配套设施,同步配置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盐城市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民尹佩元说,“过去住房条件差,蚕养都在家里,现在政府为我们新建蚕房,就在家旁边,养蚕方便,住家里也干净卫生。”

    “以前村里居住散乱导致我们便民服务难下沉,群众也没什么归属感。现在集中居住了也便于我们(发挥)农村的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什么的,肯定提高了我们农村的治理水平。”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党总支书记夏正东这样总结。

    而在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随着近年来城区快速扩容,一些老旧小区物业缺失,群众在遇到生活难题时往往得不到及时解决。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当地从今年8月开始,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让重点职能部门成为街道“大工委”的成员单位,在职党员成为社区“大党委”的志愿者,随时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搭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运行指挥中心,快速响应群众诉求。

    唐山市乐亭县乐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宏伟介绍:“在街道成立了社区治理指挥中心,我们中心接到居民诉求以后,把具体问题分拣到各职能部门,然后各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到社区报到,解决具体问题。”

    今年8月份运行以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指挥中心收办各类问题95件。城管、住建、公安、街道办、自来水公司等部门联合起来,治理小区卫生环境,改造污水管网等,解决了一批群众生活中的烦心事儿。

    “下一步我们要围绕群众所需吹好‘日常哨’,围绕重点工作吹好‘攻坚哨’,围绕应急处置吹好‘应急哨’,继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社区‘哨子’越吹越精,部门‘报到’又快又准。”乐亭县委副书记高光宇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