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多国政党政要:美方涉港法案是对香港人权与民主的践踏

发布时间:2019-12-07 08: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褚萌萌、姜德群、吴昊、晁旭

  12月6日,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政治局委员、前司法大臣穆罕默德·奥加尔在北京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美国近日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对此,目前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正在中国访问的多位外国政要表示,美方此举严重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恰恰是对香港人权和民主的践踏。

  南非政府内政部副部长、前非国大青联总书记恩加布洛·恩祖扎表示,每一个国家的主权都应得到尊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权干涉别国内政。香港问题属中国内政,应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自行解决,不应被任何外部势力所干预。

  他指出,美方这一法案树立了一个非常糟糕的例子,这对国际关系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在南非的历史上,我们也曾被他国干涉内政,所以坚决反对美方这一做法。”

  恩祖扎表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行径,例如去年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多次质疑其公正性,“不在合法合理的制度下进行对话,还在外指指点点”,证实了其在这一问题上的虚伪和双标。

  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森·卡兹米尼认为,美国将这一法案签署成法“无异于犯罪行径”。他表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打着支持香港“人权”“民主”的幌子,妄图牵制中国的发展,这恰恰是对香港人权与民主的践踏。

  12月4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政治委员会委员、议会党团副主席塞尔吉奥·潘铁(左)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中国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以及‘一国两制’制度,保证了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自1997年回归以后,香港一直持续稳定发展,在亚洲地区起着引领作用。”卡兹米尼说。

  伊朗伊斯兰联合党国际事务负责人穆罕默德·马赫迪·提纳德黑兰尼则指出,美国这一法案意在破坏香港的繁荣与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政治委员会委员、议会党团副主席塞尔吉奥·潘铁表示,莫桑比克支持中国实行“一国两制”,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

  受访各国政要支持中国在香港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提纳德黑兰尼表示,中国在发展问题上向来有定力、有智慧,中国政府有能力处理面临的问题,伊朗坚定支持中方在香港事务上的正确立场。

  恩祖扎认为,香港是重要的全球贸易金融中心,其局势的不稳定将波及许多国家。他呼吁香港尽快止暴制乱,恢复和平和稳定。

  “中国始终拥护和平,拥护多边主义。中国的发展之路从未给世界带来威胁。”潘铁说,“我们谴责一切暴力行径,希望香港社会尽快恢复和谐稳定。”

  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政治局委员、前司法大臣穆罕默德·奥加尔表示,摩洛哥赞赏中国多项充满智慧的政策,尊重其在管理内部事务上的选择,反对一切形式的干涉别国内政。

  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政府就业和劳动部副部长博图美洛·莫洛伊也表示,南非对中方非常有信心,相信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有能力解决香港当前遇到的问题。(记者褚萌萌、姜德群、吴昊、晁旭)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