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2/05
19:09

守初心担使命需要用好“四心”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党委书记 李宇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魏海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在新时代发出的铿锵誓言。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意义十分重大。在新时代,如何真正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如何助力全党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需要在守初心担使命的伟大历史征程中用好“四心”。

    一是锲而不舍、勇于担当的责任之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经历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这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和责任之心。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党员干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永葆革命精神,人人勇于担当,人人善于担当。用好责任之心,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用理论武装自己,坚定树立理想信念。履责担当,坚守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宝藏,永葆党的精神底色。回首过去,我们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和时代楷模,有把一切都献给祖国的黄大年,有把百姓记在心头的廖俊波,有初心不灭青春无悔的第一书记黄文秀,有守岛英雄王继才,他们都在用生命诠释着如何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牢固责任之心的时代弦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这些先进事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干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是立德树人、永攀高峰的信念之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把主题教育与高校实际工作结合的过程中,我们要把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路径和方法,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输送人才、贡献力量。因此,我们必须坚定立德树人、永攀高峰的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砥砺精神,在艰难困苦中磨砺自己,在永攀高峰中坚定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心中有旗帜,脑海中有方向;必须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审慎之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学以修身、学以立命、学以治世,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

    三是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奋斗之心。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成就,这些都是奋斗出来的,靠拼搏得来的。在新时代,我们依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必须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们既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又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更要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

    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人要坚守奋斗之心,放眼长远,心怀梦想,把个人梦与民族梦、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业当中。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报效祖国和人民。我们要把初心转化为恒心和信念,用“知行合一”与“实事求是”的人生态度去工作、学习和生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知与行的融合,真正把学习成果付诸实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将查和改贯通起来,坚持边学习边检视,广泛听取意见,切实解决问题。在扛起责任上下功夫,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四是忠诚严实、无私奉献的为民之心。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就是要我们始终不能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为民初心,忠诚、干净、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出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同志者,志同道亦合,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底色。用好为民之心,不仅仅是记住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传颂伟大的英雄事迹,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好为民之心,就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以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风尚。用好为民之心,就要凝聚人心,为民办实事;就要团结奋斗,为民解难题;就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用好为民之心,就要有一颗时刻为人民着想的心,在“知行合一”中坚守人民立场、坚守为民之心。作为高校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常怀为民之心,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初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谋利益;要常怀感恩的心,铭记党和人民的恩情,坚定共产党的理想信念;要常怀进取之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在主题教育中,始终贯穿“为民”二字,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强化整改落实。通过倾心倾力推进整改落实,既在自我革命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又能够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