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家宪法日,一部好“戏”即将在中央财经大学上演

发布时间:2019-12-03 14:12 来源:中青在线 

    “红豆豆,黑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

    随着舞台画外音的响起,头缠白毛巾扮演“选民”的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邓镔琳和其他“选民”们一起,从台上并排坐着的三位“候选人”身后鱼贯而过,小心翼翼地将手中攥着的红豆和黑豆放入每位“候选人”身后的碗中……

    这是中财大普法话剧《皂君梦》中再现的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参议员选举场景的一幕,这部普及选举法知识的话剧即将于12月4日在中财大校园里上演,通过诙谐而深刻的表演,解读选举制度,诠释宪法精神。

    有趣又有料,这部话剧不简单

    这部由60余名法学专业本科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话剧,通过模拟英国朴次茅斯地区保守党选举、韩国党内总统求选人选举、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参议员选举三个场景,为观众呈现了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的基本程序,将宪法中抽象的条文用话剧的形式娓娓道来。据这部话剧的导演、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敏介绍,为完成好这部作品,编剧团队成员们查阅了大量相关史实和法律条文,专门了解了社会背景,并自发翻译了外文法学著作,力求把最专业、严谨的法律知识呈现给广大师生、观众。保证专业性以外,这部话剧在艺术性方面也可圈可点,通过设计戏剧冲突和幽默的台词,达到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有机结合,“有趣又有料”。在表演求选人竞选演讲的一幕中,同学们个个化身实力“演技派”,求选人们或慷慨激昂,或巧言令色。在剧中扮演英国某党助选人的周嵩为了演好这一角色,和同伴一起熬了几个晚上,分头查阅了求选人资格限制、投票程序等知识。而表演陕甘宁边区参议员选举的同学们在服装和台词上下足了功夫,“红军宣传员”穿着整齐朴素的军装,“村民”们则操着一口浓重的陕北方言……这些精心设计都是为了更好地将观众带入抗日战争年代的延安。

    脱胎于一门“网红”法学选修课

    这幕精彩的话剧可不是凭空来的,它脱胎于我校法学院的一门有魔力的“网红”选修课——选举法课。“这是一门在全国高校法学院中独一无二的课程,”课程的主讲老师蒋劲松教授对它寄予厚望,“学好选举法,才能深刻理解宪法的选举原则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这门自2011年起开设的选修课,起初并没有选择戏剧的方式来鼓励同学们参与,而是通过把同学们编为AB组辩论的形式,但很快蒋老师发现“辩论会将学生们的观点限制在正反两方,思维不够活跃”,采用话剧表演作为课程教学的实践环节这才应运而生,并纳入期末成绩的考察。为此,蒋老师在每个学期初,都会把精心搜集整理好的厚厚的相关资料和法学案例提前给到学生进行“消化”,作为编剧的素材来源。

    演话剧并非在固有的资料和背景知识的框架里照本宣科,学生们还要一边学,一边根据喜好选择话剧的故事背景和主题,之后根据话剧的主题自主组队、编剧、排演,能动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为了让学生们既能通过排演剧目来正确、深入地把握选举法知识,又保证话剧表演作为课程考核的公平性,蒋劲松教授在选题提出的初期,在课堂上对每个选题的知识结构进行梳理,并指导大家逐字逐句解读中文、英文、德文的背景材料和学术专著;在演出结束后,他又会认真阅读每个小组的剧本、回放每个小组表演的录像,总结出优点、不足与错误,在下一节课上进行复盘;而在话剧的编剧和排演阶段,蒋劲松教授则坚持不进行任何干预,“把舞台交给学生”。

    相较于大部分闭卷考试的科目,表演话剧看似轻松有趣,但想拿高分却“难上加难”。

    第一道“难关”是知识理解关。为了不让知识停留在表层,学生们必须将自己代入到角色中,在兼顾表演的过程中,还要体味知识的精髓。蒋劲松教授表示,策划这个教学实践创新的初衷就是将法治的精神融入学生们的血液里,“让法律实践插上话剧的翅膀”,达到学与用的统一。

    更大的“难关”是评委关。每年的选举法话剧表演都拥有一个由中财法学院党委负责人担任主席,人大代表、学界专家、主流媒体记者、法律实务界人士等组成的豪华评委团,从政治、法律、教育、实践等多个角度对学生们的表演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不论是团队还是个人,必须各项表现皆有过人之处,才可能脱颖而出。

    课程虽难,但9年来,《选举法》的选课人数却持续走高,从最低时的17人逐步增长到今年的近150人,在学生中也口口相传,一年一度的汇报演出更是成为法学院人气值最高的活动之一,经典台词和精彩剧照,在每个期末季来临前都会准时刷爆同学们的朋友圈。

    “虚实结合,动静相生,趣味盎然,意蕴深远。”今年选举法课程的课代表萨仁用这十六个字来概括选举法课程给她的感受。

    表演不仅让知识融入血液,也将法治的基因深深地嵌入了同学们的人生。法学2013级的宋皓轩曾在重现某贿选案的剧目中扮演一名检察官,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依然对这段表演经历念念不忘,“检察官以人民的名义,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利行使职权,那种感觉特别神圣,这种法学人的自豪感在工作的岗位上也一直激励着我。”“‘皂君梦’,是中国梦在中财法学院落地生根的一个例子,”蒋劲松教授动情地告诉记者,“学习选举法,对宪法的理解会更加专深,与宪法的距离会拉近,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通过学习选举法,懂宪法、用宪法。”

    怎样加强宪法宣传教育?

    怎样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中财大用持续不断的探索来努力实践着——

    自2014年国家宪法日设立以来,中央财经大学始终坚持将普及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内容和形式,以特色学科和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专业体系,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的格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宪法演讲比赛、宪法海报设计大赛以及系列普法讲座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努力让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就在学校刚刚举办的第八届校园法律知识竞赛上,一共吸引了全校588支队伍、2352名同学报名参赛,创下历史新高。

    2019年11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律援助协会与北京市司法局合作,到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丰台小学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主题讲座,为小学生们带去生动的普法课,也为大学生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干货十足的法律实践课。

    就在12月2日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上,我校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茹雪在荣获演讲比赛二等奖,这是中财大学子第二次代表北京市获得全国大奖。在2016年举行的首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诗琪曾荣获一等奖。

    “红豆豆,黑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

    随着一粒粒豆子“选票”滚入碗中,话剧《皂君梦》的最后一次彩排也圆满告一段落,邓镔琳仍不断嘀咕着台词,并定下一个“小目标”——让这部剧在12月4日的国家宪法日当天,刷爆中财大人的朋友圈。

    采写:宇昂 卢西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