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深圳清华研究院携FDN平台参加全球物联网产业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02 17:20 来源:中国网科学 

    11月17日,“第二届全球物联网产业大会”顺利在深圳召开。作为高交会期间的重磅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科技网、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物联网协会承办,以“AIoT·生态创新”为主题,致力于加强国际行业交流、促进资源整合、加速成果落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发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参加此次大会,与1000余名来自各国家地区的专家院士及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投资机构和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建设AIoT产业新生态。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深圳市物联网协会会长刘志雄、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建民等领导专家在会上表示,物联网产业是当前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被誉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讯之后第三次信息产业革命,物联网已成为深圳经济和数字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之一,2018年深圳物联网以3744亿元产值居全国首位。作为全球重要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和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基地,深圳也将大力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随之而来的是数据井喷式增长,只有AI能有效地处理庞杂的数据,进而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与产品智能,赋予物联网能够实现数据分析处理的“大脑“才能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发挥物联网的价值。并且物联网大规模海量数据可为AI的深度学习提供依据,而具备了深度学习能力的AI又能通过精准的算法推动物联网的发展。所以越来越多的行业及应用将AI与IoT结合到了一起,AIoT已经成为各大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选择。

    但目前人工智能计算能力主要集中在中心云端,需要将设备数据在中心云端处理后再将结果返回终端,如此在数据传输时容易造成网络的堵塞,带来巨大的网络延时。另一方面,随着数据量的剧增,云端服务器所承载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物联数据面临网络和算力的限制,需要更有效的方式来处理分析海量的物联网数据来加速AIoT的发展。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发中心紧跟国家战略方向、顺应时代潮流,专注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全球首创的边缘计算功能分发网络FDN(Function Delivery Network)全面实现AIoT算力和数据分析功能的自动调度。研发中心人工智能部部长萧伟博士在大会采访中介绍到,AIoT的发展会带来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同时也将对网络和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边缘计算技术能有效满足5G和物联网时代低延时、高带宽等新型应用需求。研发中心的FDN能有效满足低延时、高带宽等新型应用需求,为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底层算力支持和算法支撑。通过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计算能力延展至边缘计算节点,提高响应速度降低网络延时。同时,FDN支持API接入,用户无需开发与运维即可实现算力和功能的精准调度,更加方便灵活地满足AIoT的算力需求并降低研发成本。

    AIoT的发展对新一轮产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是当今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发中心未来将携手产业同盟共同推动边缘计算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与应用,提高我国物联关键技术水平,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AIoT产业生态创新。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