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1/28
20:11

主题教育当以“效”字收尾

作者:丁珂欣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让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到首位。

  守初心担使命有“成效”。主题教育,是在思想上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集中“补钙”、党性“回炉”,主题教育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向常态化延伸。不忘锤炼党性修养,唯有牢记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行动和思想才不会割裂成两张皮。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力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对问题看得深、把得准,能处理得好。学好党史国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思想上“高得上去”,在干事创业中“立得稳当”,也要在服务群众中“低得下来”,让主题教育有成效。

  找差距抓落实见“实效”。鲜花和掌声围绕的时候,绝对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自得自满,更要以问题意识,反躬自省。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努力,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多远?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这正是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主题教育也是一次大体检、大手术。找差距、抓落实,不仅要看“行”,更要注重“实”,发扬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就能把各项实事办得成、办得快、办得好。

  主题教育成果显“功效”。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各个环节,群众满意是检验成效的标尺。江苏深刻反思“九个有没有”,上海把主题教育现场学习交流会开进市民问题反映的第一线……“整改什么”让群众知道,“怎么整改”让群众参与,“改的成效”让群众检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效果,确保整改落实清零见底。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立查立改、持续整改,党员干部受到触及灵魂的教育、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向历史问道、向时代取经、与自我对话。第二批主题教育到11月底基本收尾,但不能认为“闯关”已结束,“规定动作”已完成。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始终把群众的所思所急所盼挂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才能凸显主题教育的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民族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丁珂欣)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