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青久:“进攻”型销售从产品品质和品牌口碑中走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表示,无论市场如何波动,一汽丰田要通过品牌和口碑,通过产品和技术,采取“进攻型”销售,在3年内达到年销100万辆的销售目标。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前些年销量两位数增长的黄金期。”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直言,未来几年内,中国车市还会保持负增长或者微增长的波动态势。“只有立足当下,做好自己,才能解决销量难题。”

  正如田青久所言,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车企都面临着销量下滑和产能过剩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企业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掉队甚至被淘汰的风险。

  “无论市场如何波动,我们要通过品牌和口碑,通过产品和技术,采取‘进攻型’销售,在进攻中解决我们的课题,在进攻中提升渠道和我们自身的能力,最终实现3年内年销100万辆的销售目标。”谈及车市寒冬时,田青久为一汽丰田开出了这样一副“良方”。

  以TNGA架构为基础全面提升品质

  在汽车市场同质化严重,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想要推出高品质、受欢迎的车型,不仅需要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设计灵感,更重要的是成熟体系化的平台助力和加持。

  一汽丰田同样深知这个道理。“前所未有的造型设计、前所未有的动力革新、前所未有的驾驶乐趣、前所未有的极致安全”田青久用4个“前所未有”形容TNGA架构给一汽丰田带来的改变。

  近年来,基于TNGA架构一汽丰田深入布局打造产品线,自推出首款基于TNGA架构的小型SUV奕泽开始,到今年3月上市的TNGA全球旗舰车型亚洲龙,再到前不久上市的第十二代卡罗拉和荣放RAV4,一汽丰田的“TNGA架构大家庭”变得愈发的丰富多样。

  众所周知,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是一个车企“内功”最好的体现。近日,在2019广州国际车展上,一汽丰田展出了包括全新RAV4荣放、亚洲龙、奕泽E擎等一系列主力车型,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

  其中,全新RAV4荣放上市一个月订单就突破了3万辆,成为低迷车市中少见的热门车型。“全新RAV4荣放投放市场之后确实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这款车在TNGA-K平台实现了越级开发的。所谓的TNGA-K就是从紧凑型轿车平台上升到了B级车平台,所以它的驾驶感和体验感无疑是优于竞品的。”田青久自信地说。

  在TNGA-K平台的加持下,全新RAV4荣放在造型设计、内饰动力等方面有很大的提升进步。它采用Cross Octagon设计理念,造型前卫动感。动力方面,全新TNGA 2.0L发动机与TNGA 2.5L双擎混合动力系统,大幅提升了全新RAV4荣放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此外,全新RAV4荣放全系标配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大幅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机率。

  除了全新RAV4荣放外,一汽丰田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奕泽E擎的亮相成为人们关注的另一焦点。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水谷雅史表示,截止到2020年,丰田面向全球将会全面地导入电动化的车型。尤其是面向中国这样一个未来很有潜力的市场,丰田会格外地重视。

  “在一汽丰田的整体车型阵营里面,奕泽E擎车型将会担当重要的角色。这款产品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在保持传统燃油动力性能和乘坐舒适性基础上,使用通过HEV培植的电动化核心技术,具有‘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的优势特点,为消费者带来不同以往的出行体验。”水谷雅史评价说。

  “致真 至极”提升品牌口碑和服务质量

  在田青久看来,产品布局全面升级和产品品质快速提升的背后,是品牌在营销领域和服务领域的长期深耕与创新。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新消费者热点的出现,汽车行业营销3.0时代已经到来。如何与新生代消费人群沟通成为车企的一大课题。

  在一汽丰田成立15周年上,田青久提出了“致真 至极”的企业品牌口号,定了“增量为本、节奏为先、结构为王”的整体策略,同时坚持科学合理的供需和透明的分配管理等营销策略,最终让一汽丰田实现了销量的逆势增长。

  据田青久介绍,在新车营销方面,一汽丰田以“春、夏、秋、冬”为节点导入新产品,并将每一款新品的上市活动做出特色。与此同时,在保客营销方面,一汽丰田品牌通过打造官方会员俱乐部——丰享汇、组织大区车主活动,以及在金融保险平台加推新项目等举措,不断完善以“安享管家计划”为核心的业务链服务。

  “加强客户体验”也是田青久在采访过程中频繁提到的一个词语。在以往的情况下,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买到的汽车品质,但是如今的消费者同样很看重购车、保养和维修过程中的服务体验。

  因此一汽丰田在买车和用车等环节都充分地照顾了消费者的体验。在用车的过程中一汽丰田对于5Q服务体系的打造(快速预约,快速保养,快速维修,快速钣喷,快速救援)和安享管家在价值链方面的提升,使人们在用车出行所有的需求中得到了很好的体验和满足感。

  在专注产品质量和品牌服务的过程中,一汽丰田并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田青久介绍,从2008年开始,一汽丰田专注于“小手拉大手”的儿童安全项目,截至目前,受益的家庭已经超过了30万户。

  与此同时,一汽丰田携手中国绿色基金会开展了“雪豹守护行动”,在藏东地区和祁连山地区进行雪豹的保护和追踪活动。让一汽丰田经销店的投资人和一汽丰田的车主都加入到守护雪豹行动中来。

  “一汽丰田做公益事业有两个特点,一是注重公益创新,二是注重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地来进行。”田青久总结说,未来,一汽丰田还继续发力公益领域,树立先锋带头作用。

  麦肯锡《2019汽车消费者洞察》指出,当前市场集中度与品牌忠诚度日渐提升,车市正式进入淘汰赛。立足产品品质和品牌口碑的一汽丰田不仅知道如何吸引消费者,更懂得怎样长久地留住消费者。

  “未来,一汽丰田将加快TNGA架构落地,丰富TNGA架构产品序列,提升品牌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品牌口碑,朝着年销百万台的目标发起进攻。”田青久说。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