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亮出“组合拳” BEIJING品牌的车展首秀能打几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BEIJING品牌将把握中国汽车走向全球的历史性机遇,打破疆域的边界,面向世界开拓全球化自主汽车品牌之路;同时也将紧抓技术、模式革命性创变的关键机遇,打造中国品牌‘换道超车’的全新形象。”11月22日,在2019广州车展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再次以充满自豪的语气表达了自己对新品牌的期待。

  此次广州车展是BEIJING品牌正式发布后,在大型车展上的首次亮相,也是BEIJING品牌旗下纯电动车、燃油车产品的首度联袂参展。

  除了由北汽新能源BEIJING-EU7、北京汽车BEIJING-U7联袂领衔的4款电动车、4款燃油车,BEIJING品牌的参展阵容还包括首次公布的产品前瞻技术和“55度服务”全新服务理念。

  在徐和谊看来,作为北汽集团整合旗下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的产品与技术资源,全力打造的核心品牌,BEIJING品牌代表着北汽“高、新、特”战略中的“新”。他表示,新品牌将以新能源、新技术为核心,坚定实施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推动北汽自主乘用车业务全面创新发展。

  本届车展中,BEIJING品牌展出了8款车型,包括北汽新能源BEIJING-EU7、BEIJING-EU5、BEIJING-EX3、BEIJING-EX5 等4款纯电动车,以及北京汽车BEIJING-U7、BEIJING-U5、BEIJING-X3、BEIJING-X5 等4款燃油车。8款产品包含电车、油车两大领域,覆盖A0级-B级全产品级别,囊括SUV、轿车两大品类,满足了主流用户的多元出行需求。按照计划,BEIJING品牌将打造基于传统燃油和新能源车全覆盖的产品谱系。

  “BEIJING品牌的技术创新,不仅是技术的探索,更致力于‘让技术有温度,让产品有灵魂’。”发布会上,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明系统阐述了BEIJING品牌的创新前瞻技术。

  他告诉记者,BEIJING品牌技术层面的温度和灵魂,首先体现在车辆智能的进化。“BEIJING品牌采用新一代的智能电子电器架构,将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高度融入到智能座舱中,成为有灵魂的人机互联共同体。”

  据介绍,BEIJING品牌技术层面的温度和灵魂,还体现在车辆安全和体验的进化。例如,BEIJING品牌将通过车内生物传感器、红外摄像头、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为用户带来智慧的健康体验;通过主动避障的CDC技术、人性化智能送风空调、电子矢量送风技术、零重力无感航空座椅等技术,为用户创造智慧全面介入的舒适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聚集北汽集团上万名研发力量的新品牌,BEIJING品牌计划在5年内投入200亿元人民币的研发费用,全力打造高端纯电专属的BE22平台和油电混领域深度融合的BMFA平台。据刘明透露,BEIJING品牌正在开发新一代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及混合动力系统,预研热效率可达42.5%,并搭建起了自主混合动力VCU整车控制平台。

  服务方面,BEIJING品牌在广州车展正式推出了“55度服务”BEIJING品牌全新服务理念。

  据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副总经理彭友林介绍,第一个“5”,代表新BEIJING品牌要做有温度的快速服务,即致力拓展客户服务的广度、深度、高度、速度和温度;第二个“5”,则代表新BEIJING品牌致力打造的“五星级”管家式服务。

  “在服务的广度上,BEIJING品牌将通过跨界合作工程,与华夏出行携手构建覆盖铁路、公路、机场各大关键枢纽的末端出行服务体系,还将开展异业合作,打造覆盖汽车销售、服务,集衣、食、住、行、用、游、娱于一体的开放服务平台。”彭友林表示,在服务的深度、速度、高度和温度上,BEIJING品牌都将创新商业模式,针对私人市场和运营市场,分别推出定制化服务。

  “经过BEIJING品牌整合后,原本已是北汽招牌之一的服务体系还将更加强大。”他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BEIJING品牌曾经连续四年获CACSI中国质量协会“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第一名”。“此次公布的全新服务理念必将进一步夯实这一金字口碑,打造令消费者满意的五星服务。”

  有人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陷入负增长,并不意味着汽车技术的止步不前。恰恰相反,在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开始加速“新四化”转型进程。

  因此,BEIJING品牌整合资源的做法显得更为急迫。

  “新品牌、新技术、新服务的三箭齐发,承载着北汽集团超过60年的造车积淀,更描绘出BEIJING品牌未来若干年的发展蓝图。”有业内专家指出,在全球车市遇冷的环境下,中国车企只有持续加强自身资源整合,并与其他领域中的领先企业合作,才有机会打造出享誉全球的汽车品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