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听,水的声音:南岭村“斗水记”

发布时间:2019-11-23 01:19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听,水的声音:南岭村“斗水记”

  这是山西翼城县南岭村陶家自然村的集雨场(7月4日无人机拍摄)。集雨场是旱井的配套设施,在旱井周围选出一片平整土地,中间有小沟渠与旱井相通,为的是让更多的雨水流入旱井中,解决村民的喝水问题。

  初冬时节,中条山上,南岭村里,在打井工程竣工仪式现场,随着电闸一合,一股清泉从403米深的井下喷涌而出……从这一天起,百年“旱井村”有了自己的深水井。

  位于中条山脉的山西省翼城县南岭村,共有245户786口人,这里沟壑纵横,10个自然村分布在七沟八梁上。有史以来,南岭村一直靠天吃水。挖旱井,成了村民们的生存所需。旱井一般选在低洼处,深挖10米左右,但不出水,主要用来存水——夏天集雨水,冬天存积雪,以供人畜使用。当地流传着“南岭吃水贵如油”的说法,能喝上一口清甜的深井水是南岭村一代又一代村民的夙愿。

  存水难,找水难,用水便特别珍惜。南岭村家家户户都备着几个大水缸,下雨下雪的时候,村民们把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摆在房檐下接水,再倒到水缸、旱井里存起来。干旱少雨的时候,村里的大部分旱井都干涸了,村民们只好挑着水桶,沿着山间的羊肠小道去山沟里寻水。在党支部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四处找水源、挖旱井、修集雨场,想尽一切办法与水“斗”。可是,哪里有水呢?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政府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问题,派来水利专家勘探,在当时的情况下判断,该地的地质构造中几乎不可能含有大量地下水。

  吃水难,多少年来像一柄重锤悬于村民心上。2017年,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反复探讨,决定要打一口深水井,真正解决缺水的难题。打井的消息传出后,全村热情高涨,村民们踊跃为打井捐款。

  2018年底,南岭村从县里争取到35万元专项资金。2019年5月,打井所需的手续全部办完后,村干部和村民们手搬肩扛把设备运到了勘测现场,打井开工了。

  7月初,水井打到100多米,打井队决定试水,出水仅几分钟;8月中旬,井打到300多米,打井队决定再试一次水,出水也只有10多分钟。这意味着,打井失败了,打井队也停工了。

  是继续往下打,还是就此放弃?村干部和村民们不甘心,300米没有水,那就打到350米,400米,500米!一定要把水打出来!

  10月中旬,井打到了403米,奇迹出现了,水管里的水以每小时10立方米的速度往上抽,抽了170个小时仍然没有断流。村民们看着汩汩而出的流水,眼眶湿润。

  不久,水质监测报告出来了——水很干净,质量很好。

  在南岭村打井工程竣工仪式现场,村民们拿着容器排着队在水管前接水,有些村民迫不及待地用手捧水品尝。从这一天起,百年“旱井村”终于有了自己的深水井,祖祖辈辈“为水困”的宿命成为了过去。过些日子,村里还将在井边安装水管,将干净的深井水引到南岭村每户村民的家中。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编辑:侯歆钰】

1 2 3 ... 2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