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收官之战:信心重于黄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如果要回顾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冰冷的销量数据绝非唯一的标尺。

  从国内汽车市场销量跌幅扩大到十部门齐出手救市,从二手车“限迁”全面取消到汽车限购松开一角,从新创造车企业遭遇“成长的烦恼”到特斯拉入华引发“蝴蝶效应”……划动手机屏幕、翻开报纸,从一个个媒体头条中,不难读出汽车市场纷繁变化后的革新与变局。

  如果说,每逢单数年举办的上海车展与每逢双数年举办的北京车展是众多汽车品牌发布新产品、新技术的“橱窗”,那么每年11月举办的广州车展更像是一年汽车市场的“收官之战”。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如期而至。据了解,本届广州汽车展规模达22万平方米,共有全球首发车38款,跨国公司首发车10款;概念车30款,其中国际品牌展出17款,国内品牌展出13款;展车总数达1050辆,而新能源汽车共展出182辆,其中外资企业展车70辆。

  从2019广州车展,人们不仅可以回顾今年的车市进程,更能一窥新一年的车市风向标。

  ABB相继“触电”新旧造车势力同台对决

  从奔驰首款纯电动车型EQC、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到长安新能源E-Rock、比亚迪新能源汉,再到腾势X、拜腾M-Byte、威马EX6等,不少重磅的新能源产品把广州车展作为首发或展示的舞台。

  11月8日,中级纯电SUV奔驰EQC上市,宣布奔驰正式进军中国电动车市场。值得一提的是,EQC特意抢在宝马、奥迪和特斯拉之前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奔驰发力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

  “我们希望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也成为奔驰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如是说。

  在奔驰EQC上市10天后,奥迪首款电动车e-tron也在11月18日上市,并从2020年开始实现本土化生产。同为中级SUV,奥迪e-tron将与奔驰EQC在同一细分市场展开较量。

  据悉,奥迪e-tron搭载前后双电机,支持150kW的最大充电功率,利用快速充电站,可在30分钟内充至80%电量,百公里加速在6秒以内,电池容量为95kWh。奥迪e-tron将搭载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综合续航里程可达470公里。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表示:“奥迪e-tron展现了奥迪对于未来可持续移动出行的美好愿景。奥迪将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开启全面的电气化攻势。”

  宝马的电动SUV iX3则计划于2020年正式在中国投产,并出口到海外。在此之前,宝马也早有i系列电动车在中国销售。

  事实上,除了德系三强,不少跨国汽车品牌的首款新能源车也将在广州车展亮相。

  11月17日,雷克萨斯中国发布消息称,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即将于2019广州车展全球首发,新车型的推出不仅将为用户带来更加多元的电气化出行选择,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雷克萨斯的电气化进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显示,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5.4%和45.6%。

  尽管整体销量连续下滑,但具体来看,A00级和A0级车市场疲软成为10月纯电动车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10月A00级市场进一步萎缩,同比下滑达到78%。一个业内公认的事实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新能源车市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化,相关企业的产品力、用户体验、售后服务等综合体系能力将迎来大考。

  有分析认为,随着德系三强相继入场,包括PSA、福特、丰田等企业将加速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被带入群雄逐鹿的新阶段。

  战略相持阶段有信心更要有耐力

  创办于2003年,历经十六届的发展,广州车展已经成为中国大型国际车展之一。

  有分析认为,作为全国市场最重要的汽车消费地区之一,广东省的汽车保有量位居国内前列,广州车展不仅承担着汽车企业提升品牌的任务,更是促进汽车消费的一剂强心针。

  据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换道超车的上升期,进化到马拉松的相持阶段,决战将在30公里后。”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看来,增长、停滞和下滑都是市场的常态,极度悲观和极度乐观都不可取。

  30公里被视为马拉松的“鬼门关”。对于多数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来说,这是身体的“耐力极限”,也是难以逾越的一道坎儿。

  “抢占SUV细分市场也好,新能源汽车换道抢位也罢,最终所有的选手都会到同样的赛道,耐力将会变得非常重要。”在王侠眼中,汽车市场的发展正遭遇马拉松式的耐力瓶颈,“扛过去了,胜利就在眼前,当然这也是退赛的高危时刻”。

  “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好,市场不好的时候,品牌力却能决定生死。今年的豪华车,以及部分日系车在市场逆境中的表现就是一个明证。”王侠认为,中国的自主品牌两极分化变得越来越明显,有的开始未老先衰,有的则全面崛起,可以说中国的汽车品牌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也是产品力向品牌力转化的关键阶段。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表示,当前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多重约束叠加,汽车在中国市场快速普及发展阶段基本结束。今年汽车产量将回到2014-2015年的水平。”胡剑萍直言,汽车消费将进入新的阶段。

  “2.5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为促进汽车使用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近年来增速明显快于新车市场,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汽车消费需求升级态势明显,正逐步从低端同质化产品转向中高端个性化产品,由产品消费为主转向产品、服务消费并重。”胡剑萍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