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小强”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20 20:00 来源:航天海鹰安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强建祥来自内蒙古包头,2009年进入海鹰安全公司,在弱电工程领域一干就是17年。对于工作而言,忙碌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出差也是常态。每每谈起工作,他总是一脸羞涩,就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工程人,处处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如一地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就是机电系统集成事业部副部长强建祥,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小强”。

    一心学技术,真信笃行守初心

    “学计算机出身,踏踏实实地做技术符合我的性格。那时候系统集成的市场前景在IT业眼里绝对是亮点,业务基于用户的需求分析和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的技术规范,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要求相关人才具备比较成熟的技术,熟悉市场上各家产品性能和相关行业流程,而不是简单的把各个独立的软硬件拿过来、堆起来。那时候的用户也都是金融、邮电、政府等高质量客户,百亿的市场规模让我们摩拳擦掌。”说起这些,强建祥眼里闪烁着兴奋和自豪的目光。

    当年的用户计算机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陈旧的设备性能、受限的软件应用环境等的诸多问题对他也是一种挑战。因此,他每天的功课就是走访设备供应商、了解产品的性能参数、熟悉产品功能、掌握技术规范,通过对新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和学习,帮助用户评估不同技术策略的优略性,使用户、软硬件、系统、业务有机结合从而满足用户的需求。就这样一边摸索一边实践,仅一年多的时间,强建祥就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朴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也让他赢得了用户的信赖,收获了朋友般的友谊。

    一心干工程,真抓实干强担当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承接的弱电智能化、监控项目也越来越多。强建祥以项目经理的身份参加到项目建设,这意味着他不仅要承担项目中技术和管理工作,同时也要担当起与甲方、总包方、监理方等纷杂繁复的沟通协调工作。

    强建祥解释到:“原来在技术部门干的活基本上就是简单处理人和物,人和事的关系,只需要在工作范围内按既定目标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决策就可以了。项目经理和项目技术负责人工作可复杂的多,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成本哪一样失去控制,整个项目都有可能出现重大问题,压力很大啊!”

    对于项目经理而言,从几十万的小项目到几个亿的大项目,每个项目都像养个“孩子”,“孩子”越大,需要倾注心血也越多。安安心心在办公室怎么管理好这些项目?业主方、总包方、当地行政审批方每一次沟通都筋疲力尽,像脱层皮。项目前期的深化设计沟通非常重要,就拿赤峰机电项目来说,管廊地下结构复杂,跨路桥渠较多,只有实勘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二次设计深化,深化的精确性不仅展现了我们的专业性,对实际的工程量化也起到理论支撑,入住工地5个月来,我们配合当地供电局进行供电设计方案优化,以运营后期保供低维护为目标,反复测算供电点位位置,优化设计30条。在机电深化中更是困难重重,多次与业主方、设计方、监理方讨论实施难点、优化依据,提出变更设计思路15条,帮助业主解决的都是实际问题。在工作中,面对的困难他谈的很少,说的更多的是如何有效地推进和落实。赤峰管廊项目初期的技术洽商一直是他主要负责,他用扎实的工作态度赢得多方的认可和好评。

    一心克己奉公,甘苦相依向生活

    当天南海北的出差成为家常便饭,亏欠家人的那份责任就显得格外沉重。“还记得在儿子小时候,我一出差他就抱着我的腿哭闹,现在妹妹出生了,他也习惯了我出差,看到妹妹哭闹还会憨憨地哄妹妹,‘哥哥是男子汉,我能保护妈妈和妹妹’”。看着儿子小脸上扬起的自豪感,虽然有些心酸,但这些经历未尝不是另一种成长。这时候我会拍拍他小小的肩膀,竖起大拇指,好样的男子汉!我希望能带给孩子积极面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每次回到家,我都会带给孩子们一些惊喜,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家里就像过节似的,特别是小女儿,总是乖巧的倚着我,“爸爸,吃这个吧!给你留的”、“爸爸,陪我玩玩具吧!这个娃娃想爸爸了。”......说起小女儿,强建祥劳累的脸上放松下来,目光中洋溢着慈爱与平和。

    “责任是一种态度,我坚信只要我认真,我坚持,生活会一点点丰盈起来,与其抱怨不如好好努力”。从始至终,强建祥一直用质朴乐观的语言在描述平常的生活,他常年累月的奔波,得到了家人默默地支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以来,强建祥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恪守着勇于奉献不言苦的信念,始终要求自己把平凡的事情做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优秀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担当。

    文摄/侯远华

    编辑/ 晓娇

    审核/娟娟

    监制/金阳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