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1/12
12:39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安徽: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安徽,地处华中,西靠中原,东接沪苏浙。过去,既有“江这边、江那边”的差距,也出现过“人口规模靠前,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水平靠后”这样的“成长的烦恼”。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勉励安徽“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如今,安徽闯出“新路”了吗?本台从今天(11日)起推出系列节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聚焦安徽,今天播出第一集安徽:如何从“不东不西”到“左右逢源”。

    不久前,长三角沪浙苏皖41个城市的当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这标志着中国最大的长三角城市群扩容完成。至此,安徽全部16个地市“入长”。

    全员“入长”,安徽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叠加的省份。调研中,记者采访多个地市,无不感受到了和长三角兄弟城市浓厚的“学习”和“对接”氛围。

    在老工业基地芜湖,目前60%投资都来自长三角地区,他们多次组团去江浙沪取经,就是学习政府如何为企业服务。

    新设立的芜湖企业服务中心每个月都会举行至少一场问题对接会,专门给企业解决行政审批之外的非标准化问题。

 

    在省会合肥,我们感受到的是升级。利用安徽特有的优势,合肥打造长三角新进制造业新高地,而这个高地一开始定位明确,就是在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框架下融合发展,为此,合肥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推进与上海临港集团的战略合作,上下游产业链在长三角区域集群式发展模式正在不断深入推进。

 

    在阜阳的县级市界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副主任曹伟告诉记者,虽然刚刚进了东边的长三角城市群,可最近忙乎的却都是西边的事。

 

    思路一变天地宽。过去不东不西的短板,变成如今左右逢源的优势。也让安徽找到了发展的定位。

 

    这就是安徽闯出的新路,看看这条新路三年来的成绩单。

    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万亿元台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居全国第6位。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就在记者在安徽调研采访的时候,安徽省由主要领导带队去沪苏浙对接合作,目前,已经敲定118个合作事项,总投资近1200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共通,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推进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