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1/12
10:13

热爱汉字文化,以到中国公司工作为荣,希腊人为什么向往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记者韩宝仪视频杨易林)说起希腊,许多人的脑海中都会自动生成圣托里尼(Santorini)蓝白掩映的美景亦或是帕特农神庙(Parthenon)的雄伟壮观。

    和中国一样,希腊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文化上的相似性让两国人民天然相近。在采访希腊民众时,“两个古老文明”、“经典哲学思想”是他们评价中希两国时频频提到的关键词。

    希腊圣托里尼岛是一座被爱琴海围绕着的岛屿,白色的教堂、美丽的日落、壮阔的海景都充满着温暖的爱。

    历史上,中国和希腊,分别作为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像约定好了一样,于公元前600年至公元前300年之间产生了数位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

    正值春秋战国时期的古代中国,诸子百家大放异彩。以老、庄、孔、孟等先秦时期思想家为代表,产生了道家、儒家、法家等不同的学术流派,百家争鸣,为中华文化奠定了宽厚的基础。

    在重洋远隔的古希腊,同一时期产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思想巨人,为古希腊的哲学、艺术、文学领域做出了非凡贡献,影响持续至今。

    千年之前,处在不同时空的东西方哲学家们在各自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并产生广泛影响。

    千年之后的今天,在希腊刮起了一股“汉语潮”,越来越多的希腊人民开始学习汉语、汉字,想要通过阴阳平仄、一撇一捺,了解古老中国与现代中国的智慧。

    许多学中文的希腊人打趣说,在西方形容某事难度时,人们会说 “难得像希腊语一样”,可如今,希腊人们如果遇到难事,已经把这个说法替换成了“难得像中文一样”。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如今,希腊的年轻人们以掌握汉语为核心竞争力,以到中国公司工作为荣,这样的趋势为中希双方坚实友好的长期合作打下了基础。

    希腊民众普遍对中国充满好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2009年前后,希腊爆发债务危机,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在各国纷纷不看好希腊经济之时,是中国企业毅然站出来,投资了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以下简称比港)。

    2008年6月,原中远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远太平洋通过招标获得比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自2009年10月起负责经营。

    现代化的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繁忙有序。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完成对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67%股权的收购,接手1号码头。业务从集装箱码头扩展到轮渡码头、邮轮码头等多个板块。

    比港位于雅典西南萨罗尼科斯湾畔,中国企业参与运营之前,身为希腊最大港的比港只是一个纯粹的本地港。从2010年到2017年,中国企业加入后,这里已变成地中海地区重要的枢纽港。比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

    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报告显示,这一协议在2052年到期前可为希腊经济作出15亿欧元贡献,并创造12.5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

    如今,以比港为鉴,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希腊投资,为希腊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振兴希腊经济,与希腊人民一同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携手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船舶海运业,是希腊祖先世代积累、为子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如今,中资企业正在把希腊海运业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让它重回世界之巅。

    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作为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中希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边贸易投资持续增长。

    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为推动希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世界各地区互联互通发挥重要作用。

    从古至今,中希两国友好往来的传统源远流长,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真朋友;两国人民更是相敬相亲的亲朋友。

    如今,中希还是“17 1”合作的新朋友。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希腊的加入为这一机制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有利于中欧关系发展和中欧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