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1/11
12:21

时政新闻眼丨 再到希腊,习近平为何用了这个词?

作者:龚雪辉 郁振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4日,中国上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对习近平说,“希腊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希腊”。11月10日,希腊雅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在夜幕中抵达。

    原来,早日可以这样早。

    △视频:习近平抵达雅典 开始对希腊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10日的希腊《每日报》上,习主席发表了题为《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的署名文章。“照鉴”一词不太常见,但它的确是理解中希关系和读懂此次访问的关键词。

    △发表在希腊《每日报》的署名文章。下方配图是11月4日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央视记者王玉国拍摄)

    “照鉴”之源:文明之光交相辉映

    就在习近平到访雅典这一天,2019雅典马拉松开跑。这是一场特别有穿越感的比赛。参赛者的线路是公元前490年雅典士兵菲利比斯飞奔报信的线路,是1896年、2004年两届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线路。这样的赛跑,是在追随着古今英雄的脚步。

    △2019雅典马拉松参赛选手跑过宪法广场。(央广记者刘会民拍摄)

    △雅典马拉松比赛线路图。东起马拉松镇,西至雅典古运动场遗址,全程42.195公里。(来源:2019雅典马拉松官网)

    马拉松只是古希腊文明的一个剪影。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说,2000多年前,古代中国、古代希腊的文明之光就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他引用了希腊文学家卡赞扎基斯的名言,“苏格拉底和孔子是人类的两张面具,面具之下是同一张人类理性的面孔”。

    △希腊是第二届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希腊馆展示着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希腊名人的名言。

    △2017年,中国春秋早期青铜盥器子仲姜盘在雅典卫城博物馆展出。(来源:雅典卫城博物馆官网)

    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我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韵味不同的文明”。

    △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的雅典卫城。(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前,中外领导人共同参观文物展,其中就有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亚历山大石雕头像。

    中希两国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都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为各自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这是人民之福,也是照鉴之源。

    “照鉴”之策:挖掘智慧回应命题

    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承者,中希两国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提供着智慧和启示。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说,中希应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

    △哈德良拱门,罗马时代的凯旋门,于公元131年由哈德良皇帝建造。当时拱门将市区分成新、旧两区。(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希罗德·阿提库音乐厅,建于公元161年,罗马剧场样式,可容纳5000人,至今仍可用于演出。(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外界关注到中希两国关系的某种“不寻常”——希腊在欧盟国家中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文件,希腊总理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但在希腊领导人看来,这背后的道理其实很寻常。

    今年4月,来华出席第二届论坛的希腊时任总理齐普拉斯说,共建“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既包含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又充满对世界前途的思考。希腊作为和中国一样的文明古国,能够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并参与。

    △比雷埃夫斯港,“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今年5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对习近平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世界和人类作出的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物质,还在于提出了什么理念。希腊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正如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所言,伟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相知的,更是相亲的。从古老文明中汲取宝贵智慧,以中国方案回应时代命题,这是“照鉴”的应有之义和当今之策。

    △雅典市副市长伊娃 孔托斯塔萨库在2019年雅典市“欢乐春节”活动中为龙点睛。(来源:雅典中国文化中心)

    △“齐白石艺术里的中国哲思”展览将于近期在雅典举行。这是工作人员正在布展。

    “照鉴”之向:胸怀世界启迪未来

    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说,中希双方坚持交流互鉴,向全世界展示了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交流互鉴,是中希关系的一条鲜明主线。

    《时政新闻眼》发现的另一个“不寻常”现象是,中希两国是“文明古国论坛”的两个共同倡议发起国,希腊领导人先后来华出席了两个文明论坛。2013年,时任总理萨马拉斯出席了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今年5月,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作为亚洲之外的代表出席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018年初,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科拉雕像赴上海博物馆展出。(来源:雅典卫城博物馆官网)

    △2018年5月,希腊雅典帕拉斯剧场。京剧《梨花颂》演员与当地观众交流。(来源:雅典中国文化中心)

    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进行文化交流互动,共同提倡文明对话。今年5月,在和习主席共同参加文物展时,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发出邀约:“下次您访问希腊,我愿意带您去看更多相关文物”。可以预见,在东西方文明两个“知音”之间,必将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照鉴未来,就是照见未来。

    △狼山红日。狼山是雅典最高点——利卡维托斯山的俗称,海拔273米。(央视记者李春元拍摄)

    监制:申勇 李浙

    记者: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陈括

    互动:刘冲 林智宇

    编辑:杜弘扬 毛亚伟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