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1/09
16:44

构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多重维度

作者:杜黎明 来源:人民论坛网

  政党、国家的国际话语权体现和反映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国际话语权是主动争取、积极构建的结果。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奋勇前进,从被排挤在世界舞台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国际话语权得以显著提高,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际话语权构建的多重维度

  在世界舞台上,国际话语权通常以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就国际事务和国际问题提出议题、设置议程、表达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主张等方式表现出来。国家的发展成就及其对世界的贡献,对自身发展成就的阐释,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国际认同及其对他国发展的示范和引领等,都是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影响因素。构建国际话语权,既要努力放大各单一因素的作用,也要着力提高各因素综合作用的效果。

  国家综合实力和发展成就是构建国际话语权的基础。国际话语权源于国家发展成就,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是国家的综合国力。围绕国际话语权的大国博弈,其实质是依托国家发展成就、国家综合国力的国际竞争。二战后美苏争霸的底气和根基,既有各自抵抗、消灭法西斯势力的成就,更有美国几乎没有受到战争破坏的完整工业体系,被战争进一步激发的工业能力,以及苏联战后迅速恢复、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的作用。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长时期把持国际话语权,对他国颐指气使、指手画脚,依托的正是其先进的科技、发达的经济、强大的军事。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缘于对中国快速进步的科技,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国际感召力和影响力的过度焦虑,担心国际话语权被削弱,甚至是旁落。

  发展成就阐释是构建国际话语权的核心。一个国家的发展成就不会自发衍生成为国际话语权。充分阐释发展成就,让国际社会理解和信服发展成就,是获得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前提。西方世界用科学、自由、民主等术语阐释资本主义的兴盛,构建西方话语体系,并据此获得了近乎垄断的国际话语权力。中国改革开放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既没有因此自动获得国际话语权,也未能据此有效解决“挨骂”问题。对发展成就的成因阐释不准确、不全面、不深刻,不仅给别有用心者谬评谬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可乘之机,也对中国争取和构建国际话语权形成制约。

  发展主张的国际认同是构建国际话语权的关键。权威和认同是生成话语权的两种不同方式。与霸权国家凭借实力强迫他国服从和接受不同,中国通过发展成就、发展主张的国际认同获得国际话语权。面对后发大国的和平崛起,霸权国家逐渐失去用虚伪面纱包装霸凌主张的耐心,扰乱国际秩序、欺凌他国的手段和方式越显粗暴和赤裸裸。霸权国家对他国的欺凌和控制催人反思。随着众多国家和民族的觉醒,世界舞台上反对霸权主义的力量正在加速积累。认同彰显感召,依托国际认同获得国际话语权弥足珍贵。准确全面地展示自己的发展成就,深刻阐释对国际事务的主张,以己之行示范引领国际潮流,多维展现对人类发展、世界繁荣作出的贡献,最广范围最大程度地获得国际认同,是和平崛起大国构建国际话语权的现实选择。

  与国际霸凌的斗争是构建国际话语权的手段。傲慢与偏见同社会分化如影随形,破除傲慢与偏见既需要彼此深化交流、加强理解,更需要让固守傲慢和偏见者蒙受损失、品尝苦果。霸权国家既不愿分享国际话语权,又担心和害怕国际话语权旁落;刻意过滤和屏蔽甚至是歪曲污蔑他国发展成就,粗暴干涉他国内政,挤压和平崛起大国的国际生存空间,制造迟滞遏制大国崛起的事端,以期固守和把持国际话语权。单纯的说服、一味的妥协退让只能让国际霸凌者变本加厉;和平崛起大国构建国际话语权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让国际霸凌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迫使其接受后发大国崛起的现实,倾听和接受后发国家行之有效的主张,在国际话语转换中提高发展成就阐释、国际事务主张的国际认同。

  新中国构建国际话语权的回顾与反思

  新中国成立宣告中华民族真正实现政治站起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构建起完整的工业体系标志中华民族真正实现经济站起来。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站起来的中华民族开启构建国际话语权的新征程,先后经历了自主独立构建、借用西方话语构建、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权三个发展阶段。

  社会主义道路探索时期自主独立构建国际话语权。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尽管面临帝国主义遏制与封锁,社会主义阵营内苏联称霸的双重挤压,依然凭借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慷慨解囊的对外援助赢得国际话语空间,开启自主独立构建国际话语权的伟大实践,取得恢复联合国席位,在国际舞台唱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正义之声等伟大成就。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奠定自主独立构建国际话语权的根基。旧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屈辱,既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之痛,也深刻昭示贫穷无权话语、弱国无外交的道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毅然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顺利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震惊世界的科技成就;继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后,又取得应对中印、中苏边境冲突的军事胜利,奠定自主独立构建国际话语权的物质基础,彻底改变旧中国静无声息、被选择性忽视的国际无语局面。

  改革开放新时期借用西方话语构建国际话语权。改革开放四十余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上百年走过的路程,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际舞台上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国际舞台越来越期望听到中国声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主张。借用西方话语构建国际话语权,自然成为克服自主构建国际话语权效率改进难题、提高国际话语权构建效率的现实选择。

  改革开放不断充实构建国际话语权的实践感召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实胜于雄辩,拥抱世界、日益强大的中国加速构建以实践感召力为基础的国际话语权。香港、澳门回归既提供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国际范例,也昭示了“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美好前景。加入WTO不仅把握住了融入世界、加速发展的机遇,而且创造了展示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的机会。模范遵守国际规则,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倡导并践行应对世界气候变化的承诺,不断展示依托实践感召构建国际话语的魅力。

  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权。规避西方话语陷阱,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都需要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权。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导作用,强调从中国实践中总结提炼理论成果,重视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创立了“亚投行”,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且创造出“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流行话语。

  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是新时代的使命和要求。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准确表达、深刻阐释这一生机活力,是新时代的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的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需要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去阐释和表达,去宣传、介绍和推广。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总会招致猜忌误解曲解,甚至是恶意中伤与遏制,更需要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深刻阐释中国凭借为人类作出的重要贡献,而不是恃强凌弱、更不是依靠霸权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时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样需要创新国际话语以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汇聚全球力量。

  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权亟需加快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一是用马克思主义改造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以拿来主义的态度对待西方理论、西方话语,自然不能揭示中国奇迹之谜,不能讲好中国故事。运用马克思主义深化西方话语的内涵,指引西方理论的创造性转化和本土化实践,是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了西方经济学经济均衡、供给调整的内涵,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改造西方理论、西方话语的典范。二是坚持人民立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总结中国实践经验,提炼新的理论成果,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新时代、中国梦、美丽中国,都是总结提炼中国实践经验,富含马克思主义理论意蕴,易于世人理解,最终成为国际话语时尚的范例。

  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权必须敢于对话语遏制亮剑。构建新秩序,必然要打破旧秩序;构建新话语,总会面临旧话语的遏制。创造性构建国际话语权,一是要坚持以理服人,以言传道;针对旧话语对新话语的具体质疑,做细做实阐释说服工作。二是要坚持以行示范,用具体实践阐释新话语,以实践成就强化新话语的认知认同与传播。三是言行协同,与肆意歪曲、刻意屏蔽、造谣中伤新话语作坚决的斗争。

  新中国构建国际话语权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

  新中国构建国际话语权实践,彻底挫败了“历史终结论”,回应了对落后国家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的质疑,正面回答了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总结出了社会主义国际话语权构建的基本经验。新时代构建国际话语权,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夯实国际话语权构建的根基,又要坚持以言传道和以行示范相互协同,以理相劝和尖锐斗争互为支撑,以拓展国际话语权构建的渠道。

  提供社会主义国际话语权构建的基本经验。两种社会制度并存,资本主义总体上占优势并长期把持国际话语权的客观现实,提出了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国际话语权的问题。新中国构建国际话语权的实践表明,坚持推动自身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国际话语权的基础和前提;借鉴国际流行话语,创造容易为国际社会理解的话语,深刻阐释自身成就,准确表达对国际事务、人类前途和命运的主张,是构建社会主义国际话语权的关键;国际交往中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敢于并善于与国际话语霸权作斗争,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条件。

  证明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国家可以建成社会主义。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成立之后,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国家能否建成社会主义的争议就一直存在。新中国成立,虽然增添了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范例,但并未停息这一争议。新中国构建国际话语权,生动展示、深刻论证了后发国家的跨越式发展的实践逻辑,确证了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国家建成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的现实可能性和实践可行性,检验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共产主义实现方式的设想和预言。

  凝聚二十一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共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强调共产主义的细节由后世人根据具体情况去设计和完善。社会主义的多国实践,虽然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实践论证,却也引发凝聚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共识的现实难题。新中国构建国际话语权的伟大实践,特别是新时代创造新话语、引领国际话语风尚,激发和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力量,增强了世界对共产主义的信心,凝聚起社会主义国家对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不断发展的时代共识。

  (作者为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唐乾敬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