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国宝的奇妙之旅
2019
11/08
18:12

迪丽热巴变身鎏金“银壶”,感知聆听大唐的脉搏和挽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历尽千百年犹未老,归来人世间正青春。这里是由中国青年报、酷我音乐、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出品的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

大家好,我是迪丽热巴,今天我将化身为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从盛唐流传至今,他的一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呢?

下面,就让我来为大家讲述吧。

国宝档案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是著名的盛唐银器。1970年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唐代窑藏出土。壶上的纹饰表面都镀着一层金,称为“鎏金”。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举世罕见,是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

镂金像物艳于花形美工精举世夸

不是姑娘我招呼不周,但能抽出时间跟大家聊天,真太不容易了。这一天天来看我的男女老幼,络绎不绝,接踵摩肩,很多人来了不止一回,每次都驻足在我跟前,流连忘返。

就是,天生丽质难自弃,哪怕半大的娃娃,看见我,可能都知道我这壶价值连城。

这不,那边的小女孩在妈妈耳边说呢:“妈妈,你看,这不是昨天电视剧里男主用来喝水的壶嘛!”虽然我不知道电视剧为何物,但听她这样说,我应该是跟男主一起亮相的,这就对了,无论在哪个时代,我都带着“主角光环”登场。

01

还是从我重新出世那天说起吧,这个让博物馆讲解小哥哥津津乐道的故事,我都能背下来了:那是1970年10月5日,陕西省文化组办公室下属单位正在挖地基,不多会儿,工人挖出了一个陶瓮,一个银罐。谁不知道咱西安曾是百年古都,遍地都是宝贝?

工人马上通知了考古人员,专家闻讯赶来,在地基周围继续勘探,第六天后,一声脆硬的撞击让所有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在场的人们都不知道啊,他们见证了二十世纪唐代考古最重要的发现:这两个陶瓮里,装满了精美绝伦的金银器、玉器、世界各国的钱币、铜器,还有琥珀、石乳,琳琅满目,让人仿佛走进了童话里的藏宝山洞。而我——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

02

来,你看看我一身颇具异域风情的整体造型。听博物馆讲解员说,我这个造型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契丹。

说起契丹和皮囊壶,我多少了解一点。我的故乡——唐代都城长安云集了来自游牧民族的商人贵族,他们生活在大漠之间,以车马为家,为了放便骑马时喝水,就用动物皮革缝制一种水壶,壶身比常见的壶扁,可以贴着马背挂起来,当他们带着与众不同的皮囊壶来到中原时,引起了我们工匠莫大的兴趣,一时间模仿皮囊壶烧制的瓷器成了流行款。

“都说流行品,怎么就你成了瑰宝呢?”哼,因为我“物以稀为贵”呀。

首先,我的主体由一整片银捶打成型。对于“银”,我们唐朝有种盛行的说法:“金银为食器可得不死”,用金银打造的器物喝水进食,能长生不死,那金银可是宝贝中的宝贝;另外,对于金银器的使用,《唐律疏议》作出了明确规定:“诸一品以下,食器不得用浑金玉,六品以下,不得用浑银”,法律都有规定,官没到六品,可是不能使用银器哟,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我标志着社会身份地位,是财富和权力的象征。

03

说到我周身的细节,也是极尽繁复细密,光从头到脚一一罗列下来,也得费不少唇舌:我上边是个竖筒型的小壶嘴,带一顶莲花形状的盖帽;我的肩上,有一道弓形的把手,把手两端,各有一朵三瓣的小花;我的中心,还有一个银环,套着一条长14厘米的银链,和把手相连;我的壶身两侧,各有一匹抬着头扬起尾巴、嘴里衔着酒杯,匐拜着的骏马。

据博物馆的讲解人说,唐朝那时的金银工艺已经相当成熟。当时国家设有专为皇室制造金银器的“金银作坊院”,学徒要经过四年学习,通过严格的考核才能成为正式工匠,和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一起,交流切磋,打造金银器物。

多亏这种环境,我这样精美的器物才得以诞生,首先,工匠要用一整块银板,捶打壶的大致外形,然后将这块银版压在带图案的模版上,细细捶打出舞马的图案,所以你看到我身上的骏马,整体像浮雕那样凸起,线条飘逸灵动;然后,工匠将银板两端焊接起来,打磨,再抛光,让整个壶身看不出焊接的痕迹,浑然一体。

如果你蹲下来,观察得足够仔细,便可以看到,我的底部也是一整块椭圆形的银片,在底部和壶身相接处,刻着一圈“同心结”,巧妙地掩盖了焊接的痕迹。

04

说到这里,大家面面相觑:原来你是银做的呀,看到你名牌上的“鎏金”,我还以为你是金子做的呢!

这你可就有所不知,我的最后一道制作步骤,就是工匠将黄金融化成金泥,再用铜棒将金泥均匀地抹在舞马、壶盖、弓形把手和同心结上,边抹边推压,让金子细致致密地粘在我身上,再用玛瑙或玉石进行磨压,直到表面金光闪烁。我身上的鎏金层轻薄紧密,看不出刻意装饰,可谓“低调奢华”。

就这样,经过构思,雕塑、开模、焊接、整形、绘纹、錾刻,在匠人巧夺天工的手中,我从一件代表社会地位的贵重金属幻化为一件百世流芳的艺术珍品,虽然创造我的匠人没留下姓名,但在世人眼里,他又何尝不是一位大艺术家呢?

屈膝衔杯赴节倾心献寿无疆

“妈妈,这匹马怎么趴着,嘴里还有个杯子呢?这博物馆里别的马都是站着的。”童言无忌,我就不计较了。但我壶身上这一匹“屈膝马”,可是只有在皇宫里才能见到的“舞马”。

01

你听,讲解员在绘声绘色地说着呢。

原来啊,在我生活的唐朝,当时的皇帝唐玄宗李隆基爱马如命,命令宫廷四处寻觅好马,甚至要从异域进口良驹,挑选了一百多匹骏马,亲自担任监督,驯练它们闻歌起舞,表演节目。这批舞马,可是玄宗的心肝宝贝儿,他给每一匹马取了名字,名字里都带“娇”或带“宠”。这一百多匹舞马,可不是随随便便牵出来表演,它们只在每年“千秋节”,也就是唐玄宗生日当天,在宴会上表演,只有玄宗身边的亲信、高官和王公,才有机会见到如此的盛况。

现在,请你闭上眼睛,跟我来到玄宗生日宴会的地点——勤政楼,走入舞马的表演现场吧:清秀的黄衣少年奏着乐曲《倾杯乐》,一百多匹马踏着节拍出场,它们身披锦缎,颈挂金铃,鬃毛系珠,跟着旋律抬头扬尾,在场上腾跃飞旋,到表演高潮时,武士举起三层高板床,舞马跳上板床飞旋。

此情此景,被写进很多诗中,其中流传最广的是当时宰相张说的一首《舞马词》:“圣皇至德与天齐,天马来仪自海西。腕足徐行拜两膝,繁骄不进踏千蹄。髬髵奋鬣时蹲踏,鼓怒骧身忽上跻。更有衔杯终宴曲,垂头掉尾醉如泥。”

这首诗完整记录了舞马的表演,时而蹲下,时而抬腿,一曲终时,一匹舞马慢慢走到玄宗跟前,匍匐跪下,口衔酒杯,给玄宗祝寿献酒,一幅惹人怜爱的醉态。这个时候,玄宗脸上得意之情无法掩饰,缓缓拿起杯,喝下献酒,赢得满堂喝彩,众臣纷纷举杯赋诗,祝皇上万寿无疆。

02

现在也无法探知,在我身上捶打出舞马的那位工匠究竟是到过舞马排练现场,还是凭着想象力,将我身上的舞马祝寿场景描绘得栩栩如生:鬃毛飘逸,绶带飞起,仿佛前一秒还在踏蹄表演呢,前肢伸直,刚健有力,后肢弯曲,口衔酒杯,憨厚可爱,可那位工匠没有料到的是,他在银片上捶打出“舞马”,给世人留下绽放异彩艺术瑰宝,也冥冥中把舞马和我的命运交织缠绕在一起,演绎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挽歌。

曲终似要君王宠回望红楼不敢嘶

“你说你跟舞马都生活在皇宫里,可是我们现在怎么就没见过舞马,而且,你不是在陶罐里被发现的吗!”你先别急,我的故事还没说完呢。

既然舞马先于我来到世上,那么我就先从“舞马”说起吧。这一百多匹训练有素的舞马在皇宫里为玄宗跳了25年舞,驯养养于深宫中闺25年,不问世事,日子仿佛就这样看到了头,一生恩宠,波澜不惊。我们必定在某次宴会上见过面,玄宗捧着我,大口喝酒,舞马在匍匐在他面前,口衔酒杯,玄宗将我捧到马旁边,看看它,看看我,我与舞马,不知谁在谁镜中。

我也曾想,这就是我和马的一生,于君王卧榻之侧,享尽荣华富贵。

01

听讲解员说,后来玄宗对自己的成绩颇为自满,不似以前勤政爱民,宠爱杨玉环,引起朝政混乱,终于某年,节度使安禄山以“忧国之危”的名号,带着军队进攻长安,玄宗仓皇出逃。

混乱中,他连自己心爱的杨贵妃都没法保护,哪还有心思关心宫中舞马和珍宝?几经辗转,舞马流落到叛军手,充为军马。还记得我先前说过吗?只有玄宗亲信、皇亲国戚才有资格看舞马表演,平民出身的叛军将领怎会知道马还能跳舞呢?

一日,叛军在军营中奏乐,舞马听见音乐响起,以为又来到了昔日的表演现场,踏蹄旋转。士兵将领,没一个见过这种阵仗,以为是什么妖孽现形,又惊又怕,将这些舞马活活打死。至此,舞马衔杯,唐之盛世,烟消云散。

02

兵荒马乱之际,生灵犹遭涂炭,何况器物?世人对我到底何时被藏于地下,争执不一,有的人说,我是在玄宗逃奔四川时被埋藏于此,也有的人认为,是玄宗之后的德宗年代,又逢乱世,我被负责保管宫廷财物的官员刘震埋在土下。其实我也不大记得了。

待叛乱平息,玄宗回到宫中,勤政殿华美依然,但已不见爱人,不见爱马,即使真的有谁记得我这只“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又有谁敢触景生情,问起我的下落呢?

唯一肯定的一点是,我是在仓皇中被抛下,而那个埋下我的人,究竟是因为什么没有返回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想起他的亲人,爱人,他的荣华富贵,会不会也想起被埋在土里的我?

大概,这没人能说得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玄宗在他生命的后期,独处在杂草丛生的宫殿中,在孤灯油尽,难以入睡的深夜里,必定想念曾经的盛世青云,想念曾经那一百多匹伶俐矫健的“舞马”。

03
是的,听讲解员说,不论是唐玄宗还是他的后人,再也无力重现当年勤政楼下的舞马宴,在我重新出土之前,人们也只能在诗歌文字里想象“舞马”,而我的出现,将这个已经销声匿迹的传奇重新带回到人们的视野。

故事说到这里,很多人会问我,你会想念那些荣华富贵吗?

其实,比起荣华富贵,我更怀念“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开元年间,想念喧闹繁华百业兴旺的长安,街市商贾云来,跟万里之外的国家,交换粮食、丝绸、技术,各取所长,精益求精。文化交融不正是我的生命底色吗?才是我得以出世的基础吗?

而我们民族,不就是在多元开放中变得强大吗?如我这样造型奇特巧夺天工的艺术品,也只是那万世珍宝中的沧海一粟,在包容多元的氛围里,获得来自异域时空的共振,不同背景的人们的共鸣,不觉孤独。

  出品人:张坤 李迪

  总顾问:毛浩 赵倩

  总监制:强跃 吴湘韩

  总制片:闵捷 付豪杰

  监  制:呼啸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编  导:张曼玉 席奇

  统  筹:李雪静

  嘉  宾:迪丽热巴

  音  频:《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供  图:《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组

  特别鸣谢:陕西历史博物馆

【责任编辑:杨庭钰】

《声临其境》棚内无人录制 淮秀帮挑战声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9 09:46:27

对于家乡地名文化发展,年轻人要有担当意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9 09:42:09

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渐成“潮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7:55:27

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4:07

盼望一张平静的书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53:54

阅读美好的文字,缓解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8:56

在网文世界里寻找热血和豪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1:3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电子版出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3:36:15

《正气歌》:浩然之气是天地间正气所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4 14: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