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级家轿市场混战 “双拳出击”的比亚迪秦胜算几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或许没有人会否认,A级家用轿车市场已经进入了“要么无人问津、要么人气爆棚”的混战时代。

  尽管2018年国内轿车市场销量被SUV车型首次超过,但由于全球车市遇冷,各大车企尤其是合资品牌,纷纷在被视为入门级产品的A级家轿市场投入重兵把守。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速腾、卡罗拉、轩逸等合资品牌A级家轿均迎来换代。

  在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合资品牌大打产品攻势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想要取得销量增长,打赢这场“混战”,必须拿出比以往更多的硬实力。

  作为王朝车系的“开山之作”,比亚迪秦自然义不容辞地扛起了这一责任。11月5日,比亚迪全新秦燃油、全新秦EV上市。其中,全新秦燃油专享上市抢鲜价区间为5.99万—7.69万元(2020年1月25日前首批车主专享),全新秦EV售价区间为12.99万—13.99万元(综合补贴后)。

  在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沃尔夫冈·艾格的操刀下,全新秦燃油采用了Dragon Face设计语言。该车拥有同级最长车身4675mm、轴距达2670mm,配合King Size超宽座椅、NVH图书馆级静谧空间等超越同级的乘坐体验,以紧凑级价格打造A+级产品的越级体验。动力方面,全新秦燃油配备1.5L四缸黄金动力全铝发动机和CVT无极变速箱,可使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9L。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将CVT车型入门价首次拉低至6.99万元。

  此外,全新秦燃油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的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用户可在系统上安装300多万种App应用,如车内K歌、抖音等娱乐系统。

  另一方面,脱胎于专业电动车平台——比亚迪e平台的全新秦EV最高可实现628km的续航。得益于比亚迪e平台赋能,全新秦EV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能耗低至12.9kWh,NEDC综合工况续航达到同级领先的421km,更有专业人士实测续航高达628km。此外,全新秦EV充电15分钟即可行驶100km,用技术创新解决了用户的真实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旗下新能源车“15年电池安全0事故”的车企,比亚迪为全新秦EV构建了七维四层电池安全矩阵。从电池可靠连接、高压防护、碰撞到过充保护,再加上与全新秦燃油相同的安全车身结构和配置,比亚迪全新秦EV试图建立同级纯电动汽车安全新标准。

  此外,全新秦EV除拥有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云服务等配置和功能外,还支持整车OTA智能远程升级,可对多媒体系统、动力系统、制动系统等进行全面升级。

  据了解,比亚迪秦从2013年上市至今,以牢靠品质和良好口碑积累了超过20万车主用户。此外,秦DM连续多年获得CRC SAE组别冠军,被视为市场、赛场“双冠王”。

  熟悉各国汽车发展史的人很清楚,“得家轿者得天下”的道理很简单,成功者却是凤毛麟角。不过,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大领域“双拳出击”的比亚迪秦,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剑指轩逸、挑战卡罗拉”的决心。

  毕竟,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住甚至扩大市场份额,自主品牌需要在A级家轿市场复制当年合资品牌“神车”们的成功。(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