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青·声音
2019
11/07
14:48

以开放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

作者:依绍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国际场合多次强调和呼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一次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再一次明确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开放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以开放创新推动世界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以开放共享惠及全球国际和民众,共同构成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核心内容,并赋予深刻内涵,体现了中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贯主张。

    当前国际局势日趋复杂严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严峻挑战。全球生产链、供应链受到冲击,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固有的国际秩序正面临挑战,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在减弱。这就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面对困难和风险,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理性负责的态度,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和动力,理念和方式创新则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各国迫切需要通过软环境创新,为国际贸易秩序重建提供解决方案。中国作为有着14亿人的全球最大规模国内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开放促进完善市场机制,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各国一道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并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合作是人类进步的基石,通过各种形式的合作才有了当今多彩纷繁的世界。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紧密相连,世界已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各国只有深入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才能让各国人民生活更幸福。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面向未来,我们加深合作关系,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面对严峻复杂的各种挑战。

    开放是现代国际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开放促进了各国文化交流和经济增长,开放带来了社会繁荣。回顾历史,开放贯穿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各国都从开放中获得发展。中国经验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继续坚持开放,促进商品、技术、资金和人员流通,通过贸易创新方式,以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探索多边贸易合作机会,鼓励更多国家参与,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提供中国方案,更是对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击。

    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为进一步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应在以下几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第一,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提供更加便捷、公平的营商环境。在一些服务业领域对外资开放,并同更多国家签订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快推进商品标准国际互认合作,增强海关、税收、商检等领域合作,简化审批手续,建立一体化通关机制,为国外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实现共同发展。

    第二,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中国将在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基础上,加大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力度,构建监督机制,为知识产权保护保驾护航。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建立知识产权追溯体系,更好地保护国际合作。

    第三,加强法治化政府建设。中国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在法律框架下,建立国际协议履行监督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消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规定,在行政许可和市场监管等方面规制政府行为,进一步完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府。

    我们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消费需求已由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升,对全球高品质商品有着巨大需求。中国愿为世界各国搭建贸易平台,提供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的机会,也为各国商品进入中国千家万户提供机会,更为世界各国相互交流、互联互通创新合作,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新实践,促进世界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实现共同发展。(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依绍华)(责任编辑:姜继葆)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