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新技术革命将促进中国商用车产业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4日武汉讯(记者龚磊)11月1日下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以“绿动未来,智运天下”为主题的2019中国商用车新生态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国的商用车已成为中国进军制造强国道路上的一支生力军,在产业和社会方面,新技术革命给中国的商用车产业带来最值得期待的促进作用,以便帮助解决物流运输成本的长期居高不下的状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王侠表示,中国既是汽车制造大国和汽车消费大国,也是商用车产业制造和消费大国。每年中国商用车市场规模为全世界首屈一指,轻卡产销量达200万辆、重卡达100万辆,以及50万辆的客车和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专用车。与此同时,中国商用车产业的成功不仅体现在规模上,同时自主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并且远销世界各国,其中包括很多发达国家。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已成为中国进军制造强国道路上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同样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市场下滑的困扰和技术变革的冲击。面临着升级巨大的挑战。中国商用车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和新机遇,王侠认为,在产业和社会方面,新技术革命给中国的商用车产业带来最值得期待的促进作用,以便帮助解决物流运输成本的长期居高不下的状况。

  王侠介绍,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物流成本在GDP占据比重很大,而新能源汽车应用可以降低汽车的排放,智能网联技术可以帮助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并大幅度地提升运营效率,甚至可以帮助治理超载、超限高排放乱收费等等社会环境。所以在产品方面,新技术的变革是可以帮助我们弥补商用车在技术、品质、品牌方面的短板,为产品的价值打开了上升通道。

  王侠表示,中国品牌的商用车虽然性价比较高,市场占有率表现优异。但是在高额技术的使用以及高端品牌方面,与国际的先进水平还存在着差距。所以,新能源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的爆发,为中国商用车企业提供了更换赛道、同时起跑、赶超国际的历史机遇。只要抓住这一个机遇,就能迅速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运输行业强调的运营和盈利决定着高新技术的筛选和使用,并且商用车运营的环境相对比较固定,王侠认为在技术层面,很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技术更容易在商用车领域率先冲一把力,另一方面,商用车的传统形象日益收到冲击,用户年轻化、高端化决定了他们也会像轿车用户同样注重驾乘体验,所以智能化、娱乐化、人性化的新功能将成为打动商用车用户的新武器。

  “希望商用车领域在新技术革命大潮之下,走在时代发展前列,尤其是在智能驾驶这样的尖端技术方面勇于探索和实现,为整个汽车产业提供宝贵的实验数据和可供参考的技术路线,相信随着技术条件及应用落地,以及更多的资本、人才,和社会力量的加入,商用车行业会像乘用车行业一样,从简单的运输工具升华为物流、信息流以及数据流的载体,成为商用车新生态中无处不在的一个流动的风景,”王侠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