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11/01
11:23

【经济新亮点】精准扶贫创造人间奇迹

作者:记者:黄俊毅 来源:经济日报

  艳阳之下,一座座新楼点缀在山间,显得分外醒目。这是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搬迁扶贫安置点。“以前,我家特别穷,房子特别破。我儿子相亲时,生怕人家嫌我家穷不同意,只好领女方去我女婿家。现在,我家通过扶贫搬迁住进新楼房,摘了穷帽,真是做梦都想不到啊!”站在自家新楼前,张琼芳老人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像张琼芳一家这样通过精准帮扶实现脱贫的农民在全国有8239万人。

  识别精准

  长期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即“贫困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扶贫工作就像“大水漫灌”,效果欠佳。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工作的一项重大转折。

  2014年,按中央统一部署,全国组织80多万人进村入户,开展贫困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对贫困人口,根据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综合考虑“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进行识别。对贫困村依据“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贫困发生率一倍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0%、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标准进行识别。张琼芳一家正是在这次贫困精准识别中被确定为贫困户。

  经努力,全国共识别贫困村12.8万个、贫困户2948万个、贫困人口8962万,基本摸清了我国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信息,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之后又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补录贫困人口,剔除识别不准人口,为中央制定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实行最严格考核制度和保证脱贫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帮扶精准

  摸清了情况,下一步就是精准帮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派出43.5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有277.8万名干部驻村帮扶。

  如何精准帮扶呢?办法是: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黄猫乡就是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的典型。黄猫乡地处偏僻的大巴山深处,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本土企业家返乡带领群众建成黄猫垭现代农业观光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采取“公司 农户”“土地租金 股金分红”的模式运行,带动全乡贫困户132户、572人通过土地出租、园区务工,实现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2014年以来,苍溪县强力推进社会保障扶贫强兜底,累计为纳入低保的7917户、26806名贫困对象发放资金8650万元。”苍溪县县长杨祖斌说。

  在扶贫实践中,各地往往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帮扶方法。比如为了让扶贫搬迁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巴州在每个搬迁扶贫安置点都配套建了产业园。对分散安置的贫困户,巴州则通过“万元增收工程”,因户施策,支持其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等到户产业。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全国贫困县实际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达到8200亿元,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小额信贷资金达到5600亿元。全国共实施扶贫产业项目98万多个,累计建成各类扶贫产业基地10万个以上。2018年全国脱贫的475万贫困户中,得到产业扶贫帮扶的有353万户,占比达74.2%。

  脱贫精准

  不仅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摘帽也要做到精准。

  中央对脱贫攻坚实施最严格的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国家每年组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组织省际间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和记者暗访,检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和脱贫质量,评估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树立脱贫实效导向,确保扶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贫困户退出,需要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提出,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贫困村退出,需要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原则上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在乡镇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

  此外,贫困户退出还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在中央层面,由扶贫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力量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截至2018年底,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全国832个贫困县有436个摘帽,全国12.8万个贫困村有10.2万个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明显缓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精准扶贫,全国每年都保持减贫1200万人以上,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曾宪旭】